从国际比较看教科书“绿色”使用

2021-03-04

近日,在教育部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就教材循环使用问题对“两会”代表的建议和家长来信进行调研收集的情况,指出教材循环使用在现实中仍存在诸多因素限制和困难。事实上,关于教材循环使用的讨论已持续十多年之久。2007年12月,教育部、财政部下发《关于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规定从2008年春季学期开始,施行部分国家课程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制度,小学主要涉及科学、音乐、美术(或艺术)和信息技术四门,初中主要涉及音乐、美术(或艺术)、体育与健康和信息技术四门。教科书循环使用,符合资源节约的绿色发展理念,但不宜“一刀切”。当前,国际上不同国家对这一问题也有诸多不同做法。

英国和澳大利亚教材实行“一纲多本”,学校自行选用教材,并决定是否循环使用。在施行教材循环使用的学校,学生一般在学期初领到教材,教师会叮嘱学生妥善保管,不能在书上写画。教材由学校图书馆统一进行维护,如出现破损,家长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在学生生病等特殊情况下,学生可以把教材借回家。不使用循环教材的学校,学校或家长需每年购入新书。由于英澳教科书价格较高,不少人会选择购买二手书。

法国中小学的教材费用由各级地方政府全额或部分资助。不少学校选择教材循环使用。校长、学校图书管理员和教师都会参与教材使用管理工作,包括发放、登记、维护及起草制定使用说明等,不少学校还引入了专业软件以方便管理。法国教材的印刷质量较高,多采用厚实耐磨的纸张。近年来,为促进环保,不少出版社和学区还建立了废旧教材回收项目,如2016年贝林出版社和威立雅环境公司(Veolia)的“生态行动(Ecogeste)”。

虽然“绿色”使用教材的呼声很高,但各国鲜有统一政策强制教材循环使用或回收。比如,韩国政府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从考虑纸张再利用的角度出发,鼓励但不强制年末回收。特别要指出,不同国家教育体制各有不同,不少分权国家各地教育情况亦非整齐划一。比如法国和英国的小学采用“全科教学”,教师多依据教学大纲自定教学方案,自选教学内容,教材、名著、报纸甚至生活场景都可能被设计成教学内容。

此外,不少国家也会选择使用数字教材替代部分纸质教材。例如,日本在传统上使用非循环纸质教材,计划在2025年将数字教材覆盖全国的中小学电脑终端。而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教材也从单纯的纸质教材的电子形式,朝着可转换形式、可添加内容、可交互的方向迭代。总之,未来教材的形式将更加多元,也能更好地满足学习、体验、环保等不同的需求。

 

中国教育新闻网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32530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