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发会议呼吁帮助发展中国家受益于绿色技术 Play video

2023-03-17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3月16日发布的《2023年技术和创新报告》表示,由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动汽车等绿色技术都以发达国家获益最多,经济不平等可能因此加剧。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采取果断行动,避免发展中国家错失绿色技术发展良机。

绿色技术可以让商品和服务的生产过程减少碳足迹。这些技术日益发展并提供越来越多的经济机会。

贸发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表示,这一波新的技术变革浪潮,对全球经济发展举足轻重。发展中国家必须从这场技术革命中发掘更多价值,以发展经济。

她说:“若因政策关注不足,或缺乏针对性的投资提升能力建设而错过这一技术浪潮,这将(对发展中国家)造成长远的负面影响。”

市场日益壮大,技术差距越发明显

贸发会议估计,2030年,报告内涵盖的17种前沿科技可以创造超过9.5万亿美元的市场。这是大约目前印度经济规模的三倍。不过,如今发达经济体掌握了多数机会,进一步拉开与发展中经济体的距离。

发达国家的绿色技术出口总额从2018年的约600亿美元,跃升至2021年的1560亿美元以上。同期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仅从570亿美元,增至约750亿美元。短短三年,发展中国家占全球出口绿色技术的份额,从高于48%降至不足33%。

贸发会议分析显示,发展中国家必须迅速采取行动,才能受益于新机会,进入更多样化、生产力水平更高、竞争力更强的发展轨道。以往技术革命的经验说明,越早适应的经济体,发展越快,优势也更持久。


来源: 联合国新闻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698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