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管理中心紧密围绕基金业务工作开展政策研究,在此基础上为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相关政策和促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供支持服务。近年来比较有代表性的政策研究工作如:

      关于促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市场机制研究。根据财政部领导的指示,并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的支持下,中心于2014年组织国内有关研究机构、咨询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对美国加州实施的零排放车积分交易制度进行系统研究,并赴加州环保署进行调研交流,撰写了系列分析报告,还翻译了加州关于零排放车和低排放车的相关法规,有关研究成果被用于上报信息。在两年工作的基础上,中心于2015年编译出版了《美国加州零排放车积分交易制度》一书。

      关于光伏产业发展及融资问题的研究。光伏产业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市场化程度高,产业发展曾经历较大波折,仍表现出较强的发展势头。2014年,中心组织国内有关研究机构、咨询机构和企业等,对光伏产业发展趋势及面临的问题进行研讨,汇总各方意见形成的研究成果被用于上报信息。

      关于绿色投资的标准规范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国家绿色金融的发展,促进气候融资,一项重要工作是把国际上有关绿色金融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介绍到国内。2015年,中心与英国驻华使馆、英国绿色投资银行、北京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合作,翻译了绿色投资银行的《绿色投资手册》,应英方要求暂以内部出版物方式进行交流,已提供有关部委、地方财政部门、基金工作的一些合作机构参考。

      中心高度重视政策研究成果的应用,不仅服务于国家层面的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政策落实,而且积极参与相关行业咨询和国家碳市场发展试点工作咨询

      中心开展的政策研究工作不仅得到国内有关研究机构、咨询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等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还获得国际有关研究机构的合作意向。例如,2013年以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在其“顶石项目”(Capstone Program)下,与中心围绕利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能效、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内容,每年选择不同主题,开展合作研究。


    详细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