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气温上升幅度终有定论:影响不可估量

2020-08-25

8月23日,据外媒报道,由多国气候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一项最新研究,对为未来气候变暖的程度进行了说明。

近年来,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浓度的上升是气候变暖的主要因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数据显示,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直到最近10年,气温已经升高了约0.8℃。

由于气候变暖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因此未来气候变暖的程度目前并无法得知,其中最大的未知因素是未来几十年的碳排放量,而这受到政策和经济体系的影响。

此外,气候敏感性(指在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当量加倍之后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年平均值的平衡变化)也是影响气候变暖的一个不确定因素。

因此,科学家们开发了一种复杂的地球系统模型,利用各种碳污染情景来预测未来气温上升幅度,从“烧光所有煤炭储备”选项到“明天就关闭所有燃煤发电厂”。

通过对所有可用证据进行的最全面的分析调查后,利用模型计算发现,未来最有可能的气温上升幅度是2.6–3.9℃。

研究人员表示,最乐观的情况是2050年之前,世界大幅减少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使用,将有83%的几率使气温上升保持在2℃以下,但只有33%的几率保持在1.5℃以下。

按照《巴黎协定》的协议内容,各国承诺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的范围之内。但根据当前的碳排放情况和政策影响,只有不到10%的几率将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

而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到2100年,气温升高幅度在2-3℃。虽然听起来这并不算高,但是带来的影响却是不可估计的,例如动植物的生存环境、海平面的上升等。


来源: 快科技  作者:  浏览次数: 780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