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气候科学十大洞见--由57位全球顶尖研究员选出

2021-02-20

斯德哥尔摩:在未来几年中,气候变化的威胁可能像当前的新冠疫情一样突发且影响深远。为此,全球顶尖科学家发布了2020年关于气候变化的10个最重要的洞见,为应对目前的气候危机采取集体行动提供参考。

在提交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Patricia Espinosa)的报告中,作者概述了2020年气候科学领域中一些最重要的发现,其范围包括从需要更大力度减排才能满足《巴黎协定》的最新模型,到利用人权诉讼来促进气候行动。

2019年发布的气候模型提出了气候系统对二氧化碳的敏感性高于此前的假设的结论,今年的报告减轻相关的担忧,但同时,最新模型也排除了气候敏感性较低的可能。这意味着,只有更大力度的碳减排才可能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该报告还指出了一些日益增长的风险因素,包括之前未被考虑的永久冻土排放、对陆地生态系统碳吸收能力减弱的担忧、气候变化将影响淡水和心理健康等。

“该系列报告以简明的形式阐明最新科学发现,以帮助决策者加快向可持续发展的过渡。”未来地球全球中心主任温迪·布罗德盖特(Wendy Broadgate)表示:“加剧的山林火灾、风暴,甚至仍在持续的新冠疫情,都表明我们与自然的关系正在恶化,这将带来致命的后果。”

这份报告由21个国家的57名顶尖研究员联合撰写。作为未来地球(Future Earth)、地球联盟(Earth League)和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的合作伙伴,该系列报告为国际科学-政策联盟提供了最新的可持续发展研究,自2017年起每年发布最新研究成果。

“为了应对未来的气候变化,我们需要有关气候系统功能的详细知识,并且必须研究有关区域性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可付诸行动的信息。”汉堡大学教授、世界气候研究方案联合科学委员会主席德特勒夫·施塔默(Detlef Stammer)表示:“本报告对两个方面进展提供了重要例证”。

今年气候科学十大洞见:

1.进一步了解地球对二氧化碳敏感性,加强对实现《巴黎协定》雄心计划的支持:气候对二氧化碳的敏感性(排放的增加对温度的影响)现在得到了更好的理解。这一新发现表明,适度减排实现巴黎气候目标的可能性低于此前预期。

2.融化的永久冻土的排放量可能会高于预期:由于融化的突然加速,永久冻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早先的预测要大,而这还没有被纳入全球气候模型。

3.热带森林可能已经达到碳吸收的峰值:由于二氧化碳对植物的施养效应,陆地生态系统目前吸收了人类30%的二氧化碳排放。对全球热带森林的砍伐将使碳汇量趋于平稳。

4.气候变化将严重加剧水危机:新的实证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已经导致极端降水事件(洪水和干旱),而这些极端情况又加剧了水危机。这些水危机的影响是高度不平等的,这是由性别、收入和社会政治不平等因素造成的。

5.气候变化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心理健康:叠加和复合风险加剧了人们的焦虑和痛苦。在城市规划政策中促进和保护蓝色和绿色空间以及在自然环境中保护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具有健康的协同利益,并提供复原力。

6.各国政府没有抓住从新冠疫情中实现绿色复苏的机会:世界各国政府正在动员超过12万亿美元用于新冠疫情下的经济复苏。作为比较,与《巴黎协定》相适应的排放途径每年需要的投资估计为1.4万亿美元。

7.新冠病和气候变化表明,需要建立新的社会契约:新冠病毒的流行凸显了政府和国际机构在应对跨境风险方面的不足。

8.以增长为重点的经济刺激措施将危及《巴黎协定》:基于增长第一、可持续第二的新冠复苏战略可能导致《巴黎协定》目标无法达成。

9.城市电气化对于可持续性转型至关重要:城市电气化可以理解为通过为超过十亿人口提供现代能源以减少贫困的可持续方式,也可以视为用清洁能源替代原有活动以应对气候变化并减少本地污染。

10.人权诉讼可能是一项必要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通过气候诉讼,法律对权利所有者的理解正在扩大,包括未来、未出生的后代和自然因素,以及谁可以在法庭上代表他(它)们。

“鉴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从大气中除碳以防止我们的星球过热的紧迫性,至关重要的是要利用气候科学的最新洞见为决策过程提供依据,以便立即采取行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朱丽·安·瑞格利全球未来实验室副总裁、地球联盟联席主席彼得·施洛瑟(Peter Schlosser)说。

尽管本报告确认了关键环境影响的持续扩大,但同时也指出了来自对气候变化经济学和治理的新见解,以及使用气候诉讼的可能性所带来的机遇。如果世界要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并维护人类的气候生态系统,那么2021年将是关键的一年。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2020-2024年的估计投资额仅为已宣布的新冠疫情刺激方案的一半。然而,报告指出,各国政府没有抓住机遇,利用当前的事件来实现积极的改变。例如,二十国集团政府对基于化石燃料的活动的承诺比对可持续投资的承诺多60%。

“世界各地都受到气候危机的影响,每片大陆,每个国家,城市和乡村都取决于我们如何管理地球的自然碳汇-这是压倒性的科学证据所表明的”,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地球联盟联合主席约翰·罗克斯特伦说:“我们人类共享一个星球,而星球存在边界,如果我们不支持自然,自然就不会支持我们。看看那些广袤的热带森林,它们很从容地吸收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但现在其碳汇已经见顶并开始下降。从所有这些科学洞见中,应该产生一种政治洞见:如果我们重视自身安全,想要有一个机会稳定气候,那么减少温室气体的最后机会就是现在。” 

研究员联系方式:

Erik Pihl – Lead author. PhD, Science Officer, Future Earth, Sweden. erik.pihl@futureearth.org,+46 736 004 916

Helen Cleugh – Editorial Board and co-author;Joint Science Committee Vice Chair,WCRP;Director,CSIRO Climate Centre,Australia. Helen.Cleugh@csiro.au

Leena Srivastava – Editorial Board and co-author,Deputy Director General for Science,IIASA,Austria (formerly TERI, India) 

    https://iiasa.ac.at/staff/staff.php?type=auto&visibility=visible&search=true&login=srivastava

Eleanor Fisher – Editorial Board and co-author. Head of Research, Nordic Africa Institute, Sweden. eleanor.fisher@nai.uu.se

Insight-specific contacts:

Insight 1: Mark Zelinka – 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University. zelinka1@llnl.gov Insight 2: Ted Schuur – Northern Arizona University. Ted.Schuur@nau.edu

Insight 3: Trevor Keenan – 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UC Berkeley.trevorkeenan@lbl.gov

Insight 4: Nidhi Nagabhatla –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nidhi.nagabhatla@unu.edu

Insight 5: Katie Hayes – University of Toronto. katie.hayes@mail.utoronto.ca 

Insight 6: Joyashree Roy – As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joyashreeju@gmail.com 

Insight 7: Michelle Scobie – University of West Indies. scobiemichelle@gmail.com

Insight 8: Joachim Spangenberg – Sustainable Europe Research Institute. joachim.spangenberg@gmail.com

Insight 9: Vanesa Castan Broto –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v.castanbroto@sheffield.ac.uk 

Insight 10: Christina Voigt – University of Oslo. Christina Voigt: christina.voigt@jus.uio.no

报告原文地址:https://10nics2020.futureearth.org/wp-content/uploads/2021/01/10-new-insights-in-climate-science-20210127.pdf

译者:冯超

来源: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5786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