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ESG报告披露增多 责任投资有助于可持续发展

2021-04-09

随着年报的披露,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也随之出炉。近年来,随着监管机构、交易所、投资者对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关注增多,上市公司也越来越注重将ESG因素整合到业务战略以及风险管理的策略中。

日前,世界经济论坛与普华永道合作发布《ESG报告:助力中国腾飞聚势共赢》(以下简称《报告》)白皮书。《报告》显示,在投资者对ESG报告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港交所加强对ESG报告披露监管要求的背景下,中国上市公司越来越熟悉ESG报告的挑战和收益,中国的ESG报告正处于一个跨越式发展时刻。

社会责任报告数量逐年增多

在2011年至2020年的近10年间,A股市场披露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数量总体上呈现增长趋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从2011年的565家增长至2020年的1005家,复合增长率为6.61%,其中沪市由343家增长至606家,复合增长率6.53%;深市由222家增长至399家,复合增长率6.73%,沪深两市均实现了较为乐观的增长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除部分特定行业和板块存在特殊披露规定以外,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并非强制披露事项。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沪深两市共有约4000家上市公司,主动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仍占少数,A股上市公司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积极性仍有待提高。随着监管部门对信息披露要求的陆续推进以及投资者对高质量ESG信息需求的增长,上市公司应强化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意识,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从中国目前的实践情况来看,实践责任投资的三大基础——信息披露、评估评级和投资指引方面尚有短板。尽管证监会、行业协会和交易所以信息披露为基础,已经就构建ESG责任投资体系做了大量工作,但目前尚未形成系统。上市公司定量信息披露以及企业信息披露数量、质量和规范性不足限制了ESG评估评级发展。而责任投资主体的不足,也导致上市公司缺乏完善信息披露的动机。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联合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加快完善中国责任投资信息披露标准及评价体系的建议,呼吁顺应国际大趋势,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全球共识,特别是借鉴全球权威标准制定机构的信息披露框架,推动制度层面的国际对话,实现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制度对接。

全球对ESG的关注不断提升

据了解,港交所于2012年发布了自愿ESG报告指引,并要求自2016年起所有上市公司提交ESG报告。港交所是全球交易所推动ESG报告披露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UN Sustainable Stock Exchange Initiative)成员交易所已增加至98家,其中提供ESG议题培训和信息披露指引的交易所达到56家,ESG债券推动工作表现突出,较2019年实现较大增长,更有多家交易所实施了ESG信息强制披露规则。

上交所和深交所也于2017年正式成为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伙伴交易所。沪深交易所现已发布的部分信息披露规则和指引中也对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相关披露要求,我国资本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上市公司的ESG责任表现。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范围内强化ESG信息披露监管已成普遍共识,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阴影笼罩下,有关社会环境变化的系统性风险受到重视,ESG关注度不断提升。

ESG有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

市场研究表明,我国A股市场ESG责任表现突出的公司具有更高的投资收益和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上市公司应重视ESG信息披露工作,强化风险和责任主体意识,提升企业信誉与形象,促进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随着ESG投资理念逐步为广大投资者所接受和采纳,具有较大影响力的ESG评级和指数产品正在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和投资标的。

近年来,我国ESG投资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2020》披露,截至2020年10月,我国ESG相关指数数量同比增长34%,ESG相关公募基金数量增长近八成。其中,公募基金ESG主题的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的管理规模超过1200亿元,占公募基金整体规模的比重同比提升了18%。此外,绿色信贷、绿色产业基金的信贷余额也逐年增长。

“大家对于ESG的理解和认识应该与时俱进。”盛世投资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合伙人姜燕认为,如果当下企业不关注ESG,未来很可能要面临更高的行业替代风险,行业或者企业生存的商业模式需要符合时代的潮流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逻辑,才能够具备更长久的发展根基。

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表示,中国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此,需要企业逐步向低碳商业模式转型。高质量的ESG报告能使排放数据可见、可比、可问责,这些是实现转型的关键要素。在寻找新的解决方案以应对气候变化及其他环境挑战的过程中,ESG的测量和报告将有助于发挥出创新技术、创业精神和资本市场的融合作用。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5368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