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工与高德签订全国首单PCER碳交易协议

2021-09-06

9月4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运输服务板块“碳中和与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北京建工旗下市政路桥建材集团与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正式签订全国首单PCER(北京认证自愿减排量)碳交易协议。本次论坛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办,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协办。

据悉,本次签约涉及1.5万吨PCER(北京认证自愿减排量)碳交易,是全国首个全方式绿色出行碳普惠减排量交易,标志着国内绿色出行碳激励机制形成闭环。本次交易双方作为首都大型国企和国内信息技术龙头厂商,为交通出行领域实现“双碳”目标携手展开有益探索与实践,充分体现了各自行业引领和社会责任,为全国推广落地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本次交易的PCER(北京认证自愿减排量)碳指标是由市民采用公交、地铁、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出行时,应用相关地图APP进行路径规划及导航,出行结束后经过一系列方法学所计算减少的碳排放量。这些碳减排量到达一定规模后,地图APP厂商作为绿色出行碳交易代表将汇集的碳指标报主管部门审核,随后进行交易,交易所得金额全部返还用户,实现碳普惠的同时鼓励市民全方式参与绿色出行。

“签约双方达成全国首个全方式绿色出行碳普惠减排量交易,是交通出行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创新举措和重要尝试,也是北京建工集团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实际行动”,北京建工集团领导表示,北京建工将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并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持续不断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全国首家PCER(北京认证自愿减排量)碳交易购买方,北京建工旗下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是国内路面建材行业创新型龙头企业,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和“双碳”目标要求,引领产业绿色发展,近年来累计投入环保改造资金4.5亿元,京内所属10家厂站通过市交通委、生态环境局联合认证,获评4家五星级厂站、5家四星级厂站,“十三五”期间,实现单位产品碳排放量下降18.7%,减排二氧化碳约2.1万吨。该集团通过研发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产品、温拌沥青混合料等“低碳”产品,有效降低生产施工温度,二氧化碳减排成效显著。为补齐产业链环保短板,该集团还与中国一汽联合研发了“零燃油消耗、零排放”的新能源纯电动沥青混合料专业重型自卸车,全部120辆投入使用后,每年将减少碳排放量近1.4万吨。


来源: 搜狐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4215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