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绿色经济转型驶入“快车道”

2021-09-22

近年来,气候变化引发的经济风险持续上升,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成为了各国的共识。迈入“后疫情时代”,欧洲绿色复苏政策持续出台,在欧洲议会与欧盟成员国达成的“下一代欧盟”复兴计划这一长期投资计划中,37%的资金将投入到与绿色转型目标直接相关的领域。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已成为欧洲未来发展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把绿色转型作为欧洲经济新的增长点,将促进自身向更加公平、高效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以提高欧盟整体的竞争力。

追溯历史,欧盟提出和实施经济绿色转型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提出绿色刺激政策,并由此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第二阶段是2019年1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欧洲绿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加上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为刺激经济复苏和应对气候变化,欧盟提出新一轮绿色经济发展计划。去年3月,欧盟公布了新的产业政策,重点加大对钢铁、水泥等能源密集型工业领域的现代化升级改造。根据欧委会发布的年度能源报告,截至2020年底,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能源总消耗中的比例预计将达到22.8%至23.1%,并有望在2030年进一步增加至32%。未来10年,欧盟将在智能电网、近海可再生能源、氢能源等相关绿色经济领域迎来快速发展期。

与此同时,欧盟通过可持续产品政策,提高纺织品、塑料、电子产品等领域的回收率和重复使用率。欧盟还公布了旨在提高存量建筑能源效率的建筑翻新计划,预计在未来10年内对3500万栋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可以说,在第二阶段中,欧盟将绿色主线贯穿于交通、建筑、农业、工业、基础设施、能源、环境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等领域,从时间到空间制定了不同领域的减排路线图,综合使用立法、政策、金融、碳市场等多种方式,对欧盟绿色转型进行了全面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与第一阶段不同,欧盟在第二阶段的绿色转型中更加强调科技的力量。《欧洲绿色新政》提出,要充分挖掘数字转型的潜力,使人工智能、5G、云计划、边缘计算及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欧盟的工业脱碳、绿色金融、技术研发、碳交易系统等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政策中发挥重要作用。数字经济将通过获取生态环境信息,及时预测环境污染事件和生态系统变化等,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也可以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促进新能源开发和使用等方式,降低原材料消耗和减少碳排放,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

如果把绿色经济比作助力欧洲实现经济腾飞的翅膀,那么,绿色融资就是贯通双翅的血脉经络。发行绿色债券,也成为不少欧洲国家的共同选择。截至目前,全球绿色债券总发行规模已超过万亿欧元,欧洲国家是其中的“主力军”。据了解,英国、西班牙、德国等欧洲国家都已经陆续发布了国家绿色债券。9月7日,据西班牙绿色债券首日发售数据显示,市场对绿色债券的需求达到了600亿欧元,超出此前预期。而在9月8日,德国也宣布发售10年期绿色债券,成为最新发行绿色债券的国家。而在欧盟整体层面上,本月欧盟委员会已通过了一份绿色债券框架,并宣布将在今年10月正式发行疫情复苏绿色债券,总计发放规模将达2500亿欧元。此外,针对疫情下欧洲金融市场压力增大的困境,欧盟计划在下一阶段设立多个特别基金,支持绿色科技创新。

眼下,欧洲经济绿色转型已经驶入“快车道”。可以预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将成为欧洲发展的主要助推器之一。根据欧洲议会绿党党团的研究报告,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不仅可以减少欧盟对外的依赖程度,提升经济的韧性和供应链安全,还将为欧盟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研究表明,发展绿色经济将使欧盟对外出口每年增加至少250亿欧元,每年可节约能源成本高达3500亿欧元。资源效率的提升将大幅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有效提升欧洲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同时,绿色转型还将带来整条价值链的升级整合,创造数以百万计的新的高质量就业机会。欧委会预测,到2050年,仅能源领域的绿色转型就可在2020年基础上多创造300万个就业岗位。经合组织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欧盟范围内与可循环经济相关的就业岗位高达350万个,如果未来循环使用率从目前的50%提升至70%,整体还将增加50万个就业岗位。

不过,绿色经济的发展在欧洲同样面临难题。由于《欧洲绿色新政》在经济绿色转型公平公正方面的措施比较模糊,那些严重依赖化石能源的成员国在转型中的就业和社会问题,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例如波兰、匈牙利和捷克等化石能源依赖度较高的中东欧经济体明确抵制该政策,认为能源转型成本过高,呼吁欧盟在制定政策时考虑经济体之间的差异。在绿色复苏过程中,如何平衡不同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的国家利益以及短期经济需求和长期结构性改革,将成为欧盟下一阶段的新挑战。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4227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