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或将成为历史

2021-11-05

加速淘汰煤电并向清洁能源转型是在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上的核心内容,也是《巴黎协定》提出最大限度减少气温上升的重要举措。114日,各相关方做出的广泛承诺标志着世界正迈向可再生能源的未来。

23个国家做出逐步淘汰煤电新承诺

印度尼西亚、越南、波兰、韩国、埃及、西班牙、尼泊尔、新加坡、智利、乌克兰等至少23个国家做出逐步淘汰煤电的新承诺。同时,在新发布的“全球煤炭向清洁能源转型声明(Global Coal to Clean Power Transition Statement)”中,各国进一步承诺将扩大清洁能源规模,确保做好能源的公正转型。 此前,中国、日本和韩国已宣布不再为境外新建煤电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意味着对国际重大煤电项目的公共融资已结束。

金融机构承诺终止对新建煤电项目的融资

银行和金融机构做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承诺。如,汇丰银行、富达国际等国际信贷机构将终止对新增煤电项目的融资。 

25个国家以及公共机构承诺终止对新建化石能源项目的支持

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和丹麦等25国和公共金融机构签署联合声明,承诺到2022年底终止对新建化石能源项目的支持,并将优先支持清洁能源转型。预计这一转变将为清洁能源转型带来每年约178亿美元资金支持。 

28个新成员加入世界最大的淘汰煤电联盟

11月4日,智利、新加坡等28个新成员加入原包含160个国家、地区和企业的弃用煤炭发电联盟(The 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越南、摩洛哥、波兰等20国承诺不新建燃煤电厂。自《巴黎协定》生效6年以来,全球新燃煤电厂数量下降了 76%,相当于取消了超过 1000GW 的新燃煤电厂的建设。

此外,主要新兴经济体在从煤炭向清洁能源转型方面也采取了重大措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南非宣布与气候投资基金(Climate Investment Funds,CIF)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得到 20 亿美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宣布与亚洲开发银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支持提前淘汰燃煤电厂。

COP26主席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表示,COP26必将成为将煤炭载入历史的会议,有了各方雄心勃勃的承诺,终结煤电就在眼前;包含190个成员的弃用煤炭发电联盟将逐步淘汰煤电并终止对新建燃煤电厂的支持,《公正转型宣言(Just Transition Declaration)》体现了不让任何国家掉队的国际承诺;各方携手可让超过7.5亿无法获得电力的人们加速获得电力资源,创造维持15亿人生存所需的清洁能源,并让能源贫困成为历史。

 

原文链接:https://unfccc.int/news/end-of-coal-in-sight-at-cop26


来源: UNFCCC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2998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