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系统应重视气候变化教育,引导青年和公众积极参与气候行动

2021-11-08

11月5日,第二十六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COP26)当日议程以“青年与公众赋能”为主题。青年气候领袖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谈判者、官员进行深入交流,表达其积极投身气候行动的意愿。23个国家作出关于建设净零排放学校和设置气候相关课程的国家气候教育承诺,以期通过教育引导更多青年积极投身气候行动。

青年的行动和监督是创造净零未来的关键

该日议程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儿童与青年团体YOUNGO主持召开,开幕式上举行了一场名为“团结求变”的会议。YOUNGO代表来自世界各地40,000多名青年气候领袖向部长们发表声明,表明青年将持续在气候资金、交通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采取积极行动。

COP26主席阿洛克·夏尔马表示:青年一代对气候行动的热忱和所作出的承诺令人振奋。他们的声音必须在缔约方会议谈判中得到倾听和反映。青年的行动和监督是我们实现1.5摄氏度温控目标和创造净零未来的关键。

英国将在小学阶段教育中设置气候相关学科

英国于当日宣布了其《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战略草案》(Draft Sustainability and Climate Change Strategy),旨在强化青年相关知识与能力,为未来气候行动奠定坚实基础。具体举措包括在小学教育阶段中设置强调保护自然与识别物种等科学示范课程,为幼龄学生赋能。

来自其他国家的教育部长们也就此作出积极承诺,韩国、阿尔巴尼亚和塞拉利昂等国承诺在其教育体系中设置气候变化相关课程,并突出此类课程的核心位置。

超过23个国家作出气候教育承诺

超过23个国家提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国家气候教育承诺,包括设置净零排放校园、大力开发教育资源等。

此次活动公布了一份题为《为我们的星球学习:为气候而行动》的新声明,作出气候教育承诺的国家将在第二十七次缔约方会议召开之前,审视其承诺进展。

英国同时宣布将新增8.5万英镑研究拨款,用于支持优化境内难民儿童教育问题解决方案,为国际社会相关问题解决提供英国方案。

公众赋能应对气候变化

社会团体代表、商业领袖和官员共同参加了气候赋权行动(Action for Climate Empowerment)谈判,该谈判旨在确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关于气候教育与公众赋能问题,协调气候行动的政府和非政府行为,会上就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加入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我国高度重视国民教育、公众参与对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支撑作用。2021年10月24日,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23号)中明确提出,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资源环境国情教育,普及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知识。加强对公众的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将绿色低碳理念有机融入文艺作品,制作文创产品和公益广告,持续开展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公众绿色低碳意识,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原文链接:https://unfccc.int/news/young-people-demand-action-to-protect-their-futures-at-cop26


来源: UNFCCC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3905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