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能效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无名英雄

2021-11-09

COP26会议期间,施耐德电气董事长Jean-Pascal Tricoire 发表观点认为,提升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推动能源消费电气化和能源消费高效化是实现深度脱碳的三种有效途径,前两者更容易理解也更容易测量,相较之下,能源消费高效化更难测量、激励,但其影响巨大。

目前,太阳能、风能、波浪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消费在全球能源消费占比很低。但是,大规模投资、技术进步和积极政策引导已经使其越来越具备商业竞争力。从中国到美国加州,风电场和太阳能电池板已无处不在。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其电力生产成本也低于煤电。

在电气化方面,全球汽车制造巨头已尝试放弃内燃机技术,转而研发部署电力驱动技术。预计2050年,道路行驶的电动车可能多达7亿辆。而根据Wood Mackenzie(伍德麦肯兹)公司研究的数据显示,2020年底,道路行驶的电动汽车仅为1000万辆。

然而,与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汽车的兴起相比,能源效率的提升似乎不容易理解,也不那么引人注目。因为其起源和影响遍布包括家庭、工厂、交通等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能源效率比汽车、供暖系统电气化与能源电力绿色化更难测算、加总、激励或立法,它似乎更“无形”。

事实上,能源效率对碳减排的影响是巨大的。据国际能源署(IEA)估计,世界上大约80%的碳排放来自能源消费。减少生活生产中的能源消费量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且相对容易实现的途径之一。

提升能源效率的基本方式包括减少家庭住宅、仓储、写字楼、机场航站楼、购物中心以及数据中心的能耗损失。

但仅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工业领域的自动化和数字化可以优化生产流程、提升产品性能从而实现能效提升,自动化和数字化的应用领域涵盖方方面面,例如传输器、半导体芯片,甚至是一个不起眼的牛奶盒。

在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物联网建筑管理系统可以利用实时数据分析,根据用能人数自动调整供暖供热、照明和其他基础设施用能量,以此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从而提升能效。

可以肯定的是,世界各地政府、消费者和企业已经意识到能效提升的重要性。例如,提升建筑能源效率是《欧洲绿色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此外,提升能效不用投资大量的新技术,用当下的技术就可以实现。毫无疑问,我们所有人都可以为此行动起来。COP26也提醒着我们,从我做起,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费,提升能效是应对气候变化真正的无名英雄。


原文链接:

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21/11/cop26-why-energy-efficiency-is-the-unsung-hero-of-the-fight-against-climate-change/


来源: 世界经济论坛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2902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