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0 适应基金和最不发达国家基金获大量捐助承诺

2021-11-10

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气候投融资不可或缺。《巴黎协定》明确要求,要使资金流向更加符合温室气体低排放和气候适应型发展的路径。目前,全球主要气候基金有全球环境基金(GEF)、绿色气候基金(GCF)、气候投资基金(CIF)、气候变化特别基金(SCCF)、适应基金(AF)等。近日,适应基金和最不发达国家基金(LDCF,由GEF管理)在COP26有关会议获多个国家和地区捐助承诺,大力支持气候适应行动。

一、适应基金获2.3亿美元捐助承诺

11月8日,AF在COP26举行了年度捐助国对话会,获得了13个国家和地区约2.3亿美元的捐助承诺,远超历史年度捐助记录1.29亿美元和2021年度1.2亿美元筹资目标,创年度资金捐助新纪录,侧面反映全球对气候变化适应的重要性认识有所提高。 

二、最不发达国家基金获4.1亿美元捐助承诺

11月9日,比利时、比利时瓦隆地区、加拿大、丹麦、爱沙尼亚、法国、德国、爱尔兰、荷兰、瑞典、瑞士和美国等12 个国家和地区公开承诺为LDCF提供约4.1亿美元的新资金支持。

在COP26谈判期间,最不发达国家集团主席SonamPhuntsho  Wangdi表示“LDCF是唯一能够满足我们独特需求和优先事项的气候变化适应基金,对我们十分重要。” 

 

编者注:

适应基金(Adaptation Fund, AF)于2009年正式运营,其资金来源为《京都议定书》下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CDM)项目产生的经核证减排量(Certified Emissions Reductions, CERs)的2%的收益,发达国家自愿捐资及少量投资收入。截至目前,适应基金为气候变化适应行动提供近8.78亿美元资金,受益人达3,150万。

最不发达国家基金(The 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Fund,LDCF)成立于2001年,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建立的资金机制,由全球环境基金(The 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 GEF)管理,是强制性用于资助制定与实施国家适应行动计划的现有唯一基金,旨在解决极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46个最不发达国家的特殊需求,如水、农业和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疾病风险管理与预防、基础设施、脆弱的生态系统等。截至目前,LDCF 累计安排赠款17亿美元、共360个项目,支持最不发达国家解决紧迫的气候适应能力问题。

 

原文链接:https://unfccc.int/news/adaptation-fund-raises-record-us-2326-million-in-new-pledges-at-cop26

          https://unfccc.int/news/us-413-million-pledged-for-most-vulnerable-countries-at-cop26



来源: UNFCCC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3616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