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巴黎协定》缔约方高级别部长级对话会成功召开

2021-11-10

11月8日,第一届《巴黎协定》气候资金高级别部长级对话会成功召开。该会议是2018年在《巴黎协定》缔约方大会(CMA)项下设置此会议以来的首次会议。主要围绕《2017-2018年两年期资金流向报告》和《巴黎协定》第9条第5款所述的资金预测双年报两个主题展开讨论。会议分为专题小组讨论和公开集体会议两个环节。

一、专题小组讨论环节:三个议题

第一小组讨论提高气候资金的可预测性。由全球气候政策倡议组织负责人Barbara Buchner主持,不丹农业和森林部长、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哥斯达黎加环境和能源部长、埃及环境部长参与了讨论。小组回顾了第一轮关于《巴黎协定》第9条第5款沟通情况和1000亿美元的交付计划,总结经验以提高执行《巴黎协定》发达国家资金支持的可预测性。

第二小组讨论提高适应资金的规模和有效性。由英国国际贸易大臣Anne-Marie Trevelyan主持,联合国秘书长粮食系统首脑会议特使、非洲开发银行行长、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参与讨论,主要就如何才能确保调动更多的适应资金以及确保最需要资金的人更容易获得资金展开。

第三小组讨论气候资金的未来趋势。由丹麦气候能源和公用事业部长Dan Jorgensen主持,巴巴多斯经济事务和投资部长、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世界银行政策发展和伙伴关系司司长参加了该组讨论。小组就气候资金与低排放、有韧性的发展相一致以及如何确保气候资金能够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展开。

二、公开集体会议环节

cc0234991b6483ca3155b8eeeddfced2.png

生态环境部赵英民副部长代表我方发言时表示,一是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政治承诺,尽快填补2020年前每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缺口,维护各方政治互信和气候多边进程严肃性,切实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发达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出资力度,尽快制定2020年后以1000亿美元为起点、富有雄心、符合其现有义务要求的气候资金目标,尤其是应尽快制定符合上述要求的2021至2025年气候资金目标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并强调发达国家加大公共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对《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至关重要。三是发达国家应持续提高气候资金可预测性和透明度,按照气候资金是否额外于官方发展援助、是否属于赠款或优惠资金、支持领域等进行详细说明,形成更加透明、客观、科学的气候资金报告与核算方法,并及时提交资金预测双年报,制定逐年增长的气候资金时间表和路线图,提供细化定量定性信息,提高气候资金可预测性。


来源: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2943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