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放车转型委员会发布2022年行动计划

2021-11-12

1111日,零排放车转型委员会(Zero Emission Vehicles Transition CouncilZEVTC)(以下简称委员会)组织零排放车转型议题的论坛,并发布2022年行动计划。论坛上,来自各国政府的部长和代表围绕如何加速向全球零排放车转型进行讨论,他们代表了全球最大、最先进汽车市场的声音,讨论内容包括:推进全球向零排放车转型步伐与《巴黎协定》目标保持一致的必要性;不同技术在实现这一目标中的作用;政府可以采取哪些有效政策措施支持转型;确保不让任何国家掉队等。

一、背景

全球向零排放车快速转型对于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至关重要。道路运输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0%以上,且排放总量的增长速度超过其他任何行业。因此需要大幅加快全球转型步伐,以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这也将为提升就业率、获得更清洁的空气、改善公众健康提供机会,并且可进一步提高能源安全。

二、共同目标

到2030年使零排放车成为新常态,让零排放车在所有地区可获取、可负担和可持续。

三、聚焦重点领域

《行动计划》提到,2022年,委员会将在以下领域共同努力,克服挑战,支持向零排放车转型。

1.充电基础设施

零排放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迅速,但各地区仍需加大投入。与私营部门密切合作,制定全球轻型和重型车辆充电基础设施的集体愿景。成立由汽车制造商、能源网络提供商和充电站运营商组成的特别工作组,以便部署所需的行动。讨论如何确保电网做好准备,以支持电动车不断增长的充电需求。共同探讨如何增加电动车的使用,以支持电网与更高水平绿色能源的平衡。

2.二氧化碳或燃油效率的标准和法规

二氧化碳或燃油效率的标准和法规是支持部署轻型和重型零排放车的重要措施。努力就转型步伐达成共识,并分享有效标准和法规方面的实践经验,以加快零排放车部署、调动投资、降低成本。

3.零排放重型车转型速度和技术选择

致力于就符合《巴黎协定》目标的转型步伐达成更有力的共识。深入了解不同的技术选择以及二氧化碳和燃油效率标准对支持转型的作用。探索在全球向零排放重型车转型过程中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4.确保实现零排放车转型全球化

继续通过区域对话机制,与发展中国家接触,考虑克服区域壁垒开展务实合作,加快向零排放车转型。

按需召集由政府官员、多边开发银行、国际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组成的工作组,以提供更有针对性、影响力和有效的发展援助,包括通过现有项目支持在发展中国家部署零排放车和相关基础设施。

同时,除聚焦重点领域外,《行动计划》显示,委员会还将探索开发零排放车二手市场;加强各国、各行业相关领域合作,提高创新能力等。


原文链接:https://ukcop26.org/zero-emission-vehicles-transition-council-2022-action-plan/


来源: ukcop26.org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2792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