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需发挥绿色金融力量

2021-11-19

“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业固碳增效。”不久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对农业发展提出的“绿色”要求,既让乡村绿色发展主题更加突出,也给涉农金融机构提高绿色金融比重,提出了新要求。

农业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支持;绿色贷款比重的提升,也需要绿色农业项目提供载体。

众所周知,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已被写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表明结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县城和农村绿色低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涉农金融机构必须加快绿色转型步伐,不断提高绿色信贷占比。

今年8月,农业农村部、发改委等六部委专门印发了《“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这份规划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即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产地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农业生态系统明显改善、绿色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减排固碳能力明显增强。规划也同时给出了一系列需要实现的重要指标,比如,到2025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75亿亩;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2025年实施面积达到1.4亿亩;“十四五”期间累计治理酸化、盐碱化耕地1400万亩;“十四五”期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000万亩;推进粮食烘干、大棚保温等农用散煤清洁能源替代,2025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基本完成……

无论是长期任务还是短期目标,要顺利实现,都离不开金融支持。实现农业农村碳中和,必然要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必然会带来农村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经济结构、生产方式等一系列的深刻变革。而这些变革的实现,离不开绿色信贷的助力和引导。

农村产业结构变革需要发挥绿色金融力量。农村传统产业的发展,大多伴随着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要顺应“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农村产业结构必须朝着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方向转型;要以绿色为导向,推动农业与食品加工业、生产服务业和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建设一批绿色农业产业园区、产业强镇、产业集群,以此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绿色升级。为此,金融机构应当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理解政策精神,抓住农村一二三产业绿色升级契机,调整信贷结构,倾斜信贷资源,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中贡献绿色金融力量。

农村能源结构变革需要发挥绿色金融力量。农村能源结构变革的重点是发展清洁能源,主要是风电、太阳能、地热、生物质等,在满足生产生活清洁化需求的同时,助力建设美丽乡村,保护好青山绿水。这其中,清洁化和智能化是未来农村能源变革的一个方向。未来,在农村能源消费中,将会进一步提高电力比重,减少散煤燃烧,推广清洁取暖,实现农村废弃物能源化利用,比如沼气。为此,涉农金融机构应利用农村能源结构变革带来的巨大信贷需求,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比如,要让农户沉睡的屋顶产生效益,改变农户日常能源使用结构,就要大力发展农村屋顶光伏。而发展屋顶光伏需要资金投入,这就为金融机构参与农村能源变革带来了契机。目前,中国约有5亿个家庭、4000万户独立住宅,绝大多数在农村,若按照家庭光伏电站以户均20%安装量测算,目前装机容量可达1亿千瓦,大约3200亿元市场规模待开发。所以,金融机构在农村能源结构变革中大有可为。

农村经济结构变革需要发挥绿色金融力量。农村经济结构变革是一场发生在生产结构、经济组织结构、技术结构、流通结构、分配结构和消费结构等方面的多层次结构变革。这场深刻的变革,不仅会改变农、林、牧、副、渔、工等生产部门的关系,也会让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业态旺盛生长,蓬勃发展,还会带来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与普及以及农村消费结构的深刻变化。正因为变化深刻而广泛,因此,会涌现很多难得的商机。比如,消费结构的升级换代,会带来诸如汽车贷等新的信贷需求的快速增长。金融机构应当紧紧把握农村经济结构的变化,不断创新产品,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提高信贷的便利性和快捷性,增加普惠金融覆盖面,提升农村居民信贷可得性,让绿色信贷渗透进农村经济变革的每一个方面,成为农村经济变革中重要的金融支撑力量。

农业生产方式变革需要发挥绿色金融力量。目前,农业生产方式仍然较粗放,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仍未根本改变,耕地用养结合还不充分,土壤退化和污染问题仍然突出,绿色技术集成创新不够。因此,变革农业生产方式势在必行。为此,必须发挥绿色金融的推动和引导力量,通过信贷资源的倾斜,支持并推进化肥和农药减量增效、促进畜禽粪污和秸秆资源化利用、加强白色污染治理,还农村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良好生态环境。

由于绿色信贷对促进减排固碳有明显作用,特别是,加大对生态农业贷款投放力度,有利于促进更大力度节能减排。据农行测算,每亿元生态农业贷款可促进减少0.78吨二氧化碳当量,约为全行绿色信贷减排水平的1.37倍。可见,绿色信贷在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方面的作用非同寻常。随着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的深入推进,各方对绿色金融的资金需求越来越大。巨大的资金需求,显然需要金融机构加快完善“三农”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不断做好对农业农村的绿色金融服务,以便为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贡献更多绿色金融力量。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3870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