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绿心开园首年实现碳中和

2021-11-26

记者从北投集团获悉,经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认证,北投集团建设运营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产生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通过公园内乔木植被产生的碳汇量进行抵消,在开园第一年就实现碳中和。

  绿意盎然的生态环境是城市绿心的最大亮点。截至目前,城市绿心的绿地绿化率超85%,保留原有6000余株大树,新植乔木13万余株,植物种类达100余种,其中乡土树种占比90%。这片城市森林,源源不断释放着氧气,成为城市副中心的生态绿肺。

  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由原国家环保总局批准设立、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是集认证、培训、科研、政策研究、标准制定、国际合作于一体,并面向全球国内领先的环保、节能和低碳领域的综合性认证与服务机构。根据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2021年11月6日签发的碳中和证书,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在开园首年(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园区所产生的3097吨温室气体排放,已通过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内乔木植被产生的碳汇量进行了抵消,实现碳中和。

  城市绿心组团是践行副中心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规模化绿色能源和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使得城市绿心组团为碳盈余状态。除树木固碳释氧外,城市绿心内包括三大建筑、共享空间、游客服务中心在内的所有建筑等(约60万平方米),利用优质的浅层地热资源和太阳能光伏技术应用条件,耦合使用了“地源热泵+光伏发电”为主的能源技术,使得区域内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超过40%,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556吨,相当于约20平方公里森林(约2个绿心)每年的碳汇。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形成了可复制的城市组团绿色能源应用模式。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347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