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印发新能源汽车发展方案 2025年全省各类充电桩将超15万个

2021-11-26

到2025年,河南省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30万辆;除应急车辆外,全省公交车、巡游出租车和城市建成区的载货汽车、市政环卫车辆基本使用新能源汽车;全省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2000座以上、各类充电桩15万个以上……11月25日,大河报记者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近日印发《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河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年产量或将超过30万辆

    上述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省将实现产业规模较快扩大、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公共领域实现绿色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明显强化等目标。

    其中,产业规模方面,到2025年,河南全省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30万辆,力争达到5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总量力争突破1万辆,建成千亿级郑开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关键技术方面,到2025年,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燃料电池、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取得重大进展;智能网联汽车实现规模化生产,在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实现商业化应用。

    公共领域方面,到2025年,除应急车辆外,全省公交车、巡游出租车和城市建成区的载货汽车(含渣土运输车、水泥罐车、物流车,下同)、邮政用车、市政环卫车辆、网约出租车基本使用新能源汽车,重型载货车辆、工程车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明显提升。

    基础设施方面,到2025年,充换电设施规模、运营质量和服务便利性显著提升,全省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2000座以上、各类充电桩15万个以上。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类加氢站100座以上,实现重点应用区域全覆盖。

    “头雁”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最高补助2000万元

    在实现产业规模较快扩大方面,河南将以郑开汽车产业带为核心,以洛阳、安阳、焦作、三门峡、商丘、许昌等地为支撑,巩固电动客车市场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加快布局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形成“一带多点”发展格局。

    具体措施包括:鼓励上汽郑州分公司、广州风神郑州分公司、奇瑞河南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导入新能源车型,并给予有关政策支持,打造千亿级郑开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此外,还将对投资30亿元以上的整车生产项目和10亿元以上的零部件生产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支持。

    在实现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方面,全省还将围绕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等核心部件,鼓励重点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联合攻关,提升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配套能力。此外,河南还将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等。包括鼓励企业承担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根据项目合同实施进展、绩效情况等,对每个项目最高奖励60万元,每个单位最高奖励5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氢能领域技术创新企业,按照企业年度研发费用一定比例给予最高400万元的后补助。

    上述方案还明确,对新获批建设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给予一次性500万元的补助。企业新建或升级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云控数据平台,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的设备、研发投入,按照不超过实际投入的30%给予后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头雁”企业实施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单一项目最高补助金额上限由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

    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将迎一系列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居民小区安装充电桩仍是一件麻烦事,新能源汽车如何充电,是困扰不少车主的问题,也是市民不敢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之一。对此,上述方案也给出了相应的措施。

    为解决这一问题,具体举措方面,上述方案明确,包括鼓励企业研发生产智能充电、换电设备,提高设备的安全性和兼容性,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加快构建服务全省的公共智能充电服务网络,推动与车联网平台互联互通,形成车桩互联的智能服务网络,支持郑州市创建国家充换电示范城市,探索建立充换电服务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方案将支持商丘市探索“车电分离、押金租用、计量收费、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城市“电池银行”服务新模式,或将为新能源汽车充电开辟新局面。

    此外,全省还将重点推进居民区自用充电桩及公共机构、企业、产业园区、景区停车场、专用停车场充换电设施建设,推进公共领域停车场集中式充换电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农村充换电设施建设等,为社会公众车辆提供充换电服务的经营性充换电基础设施。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451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