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主题日——“能源日”回顾

2022-11-16

20221115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迎来“主题日”——能源日。

全球能源主要来自化石燃料,能源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3以上,是减少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领域之一。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数据,目前全球发电量仅29%来自可再生能源,碳排放继续呈上升趋势。

COP27“能源日”围绕石油、天然气和煤炭项目的扩张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许多专家担心,此类问题将使努力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难以实现。

联合国气候主管指出,COP27期间,在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方面已取得一些积极进展。如,南非启动一项数百万美元的计划,支持从煤炭转向绿色能源;此外,在巴厘岛G20峰会上,以美国和日本为首的国家联盟宣布将投资200亿美元支持印度尼西亚大幅降低对煤炭的依赖,转向可再生能源。

UNFCCC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Simon Stiell)强调了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的重要性,表示该目标背后具有坚实的科学和数据支撑,任何超过1.5℃的增长都会使健康、生计、粮食安全、供水、人类安全和经济发展面临更高风险。他呼吁各国严格遵守在《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中所作承诺,以尽力实现1.5℃的目标。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成员、科学家吉姆·斯基亚(Jim Skea)的说法,全球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多年来,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利用率提升,有关气候的立法已覆盖全球一半的排放量,碳价已覆盖全球1/5的排放量。斯基亚强调,IPCC的报告明确指出,在短期内,煤炭的使用应大量减少,石油应适中减少,天然气应适度减少。他认为,全球需要“退出”使用化石燃料,但也许“退出”速度有所不同。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弗朗切斯科·卡梅拉(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能源系统的未来将主要基于可再生能源,并辅之以绿氢和生物质的可持续利用。目前,我们的能源系统中仅有不到1/3的可再生能源,有2/3的化石燃料;到2050年,我们将面临一个完全不同的局面,即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将占能源的2/3以上。与对化石燃料进行投资相比,可再生能源可创造出3倍多的就业机会,并对各国的GDP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50多家非政府组织于上周联合发布了一年一度的2022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退出名单及相应报告。该名单基于一个公共的公司级数据库,覆盖了901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占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95%。报告显示,96%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企业正在扩张,尽管许多机构已签署“零净投资”承诺,但许多金融机构和银行仍在继续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进行投资。

 

资料来源:UN News

摘译整理: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 欧阳璐 樊怡彤


来源: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7599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