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标签制度,以冲破新型贸易壁垒

2023-03-29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昨日联合发布《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标签发展报告(2021~2022)》建议,中国需要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标签制度。

近年来,低碳经济在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与新动力的同时,产生了新的绿色贸易壁垒。报告表示,国外已经有相对成熟的碳标签制度,并在多个行业中开展了产品碳标签认证工作,而中国于2018年才开始研究探索碳标签制度,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发展较为缓慢。目前,我国国家层面尚未形成一套成熟的碳标签体系,企业层面未认识到碳标签评价的重要性,消费者也未形成购买碳标签产品的意识。

报告认为,碳标签制度的实行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影响。对企业而言,许多企业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转型所带来的短期阵痛,需要设法消除减排过程中增加的成本,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并且从中找到新机遇。对消费者而言,碳标签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定的指示作用,帮助其在购买过程中降低搜寻成本,为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提供必要信息。

报告提醒,国际范围内碳标签制度正在逐步确立和发展,这将导致我国出口产品成本增加、竞争力降低,并且,发达国家目前在实行碳标签制度中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如果强制实行碳标签制度,要求出口到发达国家的产品贴有碳标签,并为此制定十分严格的碳足迹核算标准和认证标准,将会对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大量产品出口造成极大的冲击。同时,碳标签制度也会发展成为一种新型的贸易壁垒,并由此产生贸易争端。

因此,报告建议,中国需要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标签制度。即统一中国碳标签管理部门和支撑机构,避免“碳标签”乱象丛生;统一中国碳标签标识,形成“国内”互认,进而实现“国际”互认;统一“碳足迹”“碳标签”标准技术规范的制定,研制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统一中国碳标签、碳排放因子数据库,确保碳足迹核算值的准确性。

截至目前,中国碳标签已部分应用于电器电子、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农副产品、化工、纺织、固废等多个领域,并且众多产品已出口国际市场,销量同比增幅巨大。

 



来源: 上观新闻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2848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