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需要适应气候变化

2023-04-13

世界银行官网近日发文表示,发展的核心是在当下进行投资,以促进未来的进步与繁荣,在人力资本和教育方面进行投资可以获得非常高的回报。在一些中低收入国家,人力资本投资的长期回报是实物资产投资的10倍以上。此外,有研究发现,各国在学校教育和继续教育方面的差异可以解释“1/5—1/2的跨国收入差距”。但就像实物资本一样,人力资本投资也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教育部门同样需要适应气候逐渐变暖和更加不稳定的现实。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在“缓解”(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适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两方面做出努力。从“缓解”的角度来看,目前,与其他一些领域相比,教育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少,其排放量约占各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3%,主要来自教育机构使用的电力。

而在“适应”方面,大量经过验证的研究成果表明,气候变化特别是高温天气的增加,会对学生的成绩产生负面影响,这需要受到人们的重视。因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会有更多的国家或地区暴露在高温下。研究显示,在炎热的天气参加考试时,学生的考试成绩要差得多。例如,在美国纽约市,若学生在气温达到32℃或更高时参加考试,成绩会降低约13%。而通过研究过去13年中获得的1000万份学生考试成绩,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某一年中气温超过32℃的天数高于平均水平,则学生在经过这一年后参加考试时,即使考试当天的温度不高,成绩也会低于平均水平。经合组织“国际学生评估计划” 项目的数据显示,如果考试是在气温高于平均水平的年份之后进行的,则学生的成绩一般难以达到预期水平。气温的升高还会加剧教育领域的不平等现象,这是因为低收入国家的学生或者中等和高收入国家的贫困学生、少数族裔学生往往难以获得有效适应气候变化的机会,气温升高会给他们的成绩带来更多不利影响。此外,当高温导致从事农牧业的家庭遭受较大损失时,会使学生的辍学率升高。

研究人员认为,以上种种都会使有关国家或地区的人力资本遭受较大损失,因而需要通过鼓励增加“适应”方面的投资,来降低高温对教育部门和人力资本的负面影响。同时,要调整学校的教学内容和方式,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能力并在生命早期积累人力资本,以增强未来世代的气候适应能力。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2646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