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大会为建设全球温室气体追踪网络亮“绿灯”

2023-05-25

世界气象组织5月24日宣布,193个国家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第19届世界气象大会上一致批准建立全球温室气体监测机制。

世界气象组织警告称,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是在温室气体浓度达到创纪录水平之际做出的,该浓度“比过去80万年的任何时候都要高”。

来自地球和太空的数据

全新的全球温室气体监测系统将把地球和太空的观测与建模相结合,以填补关键的信息空白,它借鉴了气象组织在协调天气预报国际合作方面的经验。

该机构表示,数据交换将是“自由和不受限制的”,以支持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根据气象组织的数据,在1990年至2021年间,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对气候产生的温室效应增加了近50%。

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Petteri Taalas)说:“我们从测量中得知,温室气体浓度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从2020年至2021年,二氧化碳水平的增长高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长率,甲烷出现了自测量开始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

仍存在未知

塔拉斯表示:“现在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关于海洋、陆地生物圈和永久冻土区在碳循环中的作用。”

他说:“因此,我们需要在综合地球系统框架内进行温室气体监测,以便解释自然源和汇,无论是它们目前的运行情况,还是它们将随着气候变化而变化。这将为《巴黎协定》的实施提供重要信息与支持。”

气象组织基础设施部副主任理绍加德(Lars Peter Riishojgaard)表示,世界气象大会“就缓解气候变化的世代挑战做出的决定是历史性的一步”。

他补充道:“在气象组织自由和无限制数据交换政策的框架下,国际协调的全球温室气体监测向所有人开放,并将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提供有价值、及时和权威的温室气体通量信息,这将有助于各国努力缓解气候变化。”

理绍加德表示,新的监测项目“得到了科学界和私营部门的大力支持”。


来源: 联合国新闻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565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