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气候变暖改变北极地松鼠冬眠活动

2023-05-30

美国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刊载的研究发现,随着北极地区气候变暖,冻土活动层每年冻结的时间缩短,雌性北极地松鼠苏醒的时间提前,但雄性苏醒的时间没有变化,这可能导致两性的繁殖期不匹配,给北极地松鼠种群乃至北极地区的生态平衡带来影响。

北极地松鼠生活在加拿大北部、美国阿拉斯加州等地区,数量众多,是北极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其体型与普通松鼠相似,主要在地面活动,居住在地洞里。北极地松鼠每年冬眠时间超过半年,冬眠室位于地下约1米深处,周围的土壤属于冻土活动层,夏天融化、冬天冻结。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等机构人员利用超过25年的气象和生物数据,分析了气候变暖对北极地松鼠冬眠的影响。这些数据包括1993年至2021年间阿拉斯加州的气温、冻土活动层温度,以及同一时段199只野生北极地松鼠冬眠时的腹部或皮肤温度。

每年开始冬眠后,随着土壤冻结,北极地松鼠需要不时开启产热机制,消耗脂肪产生热量,避免冻伤。在观测期间,1米深处的土壤每年冬季最低温度有所上升,秋季冻结推迟、夏季解冻提早,每年冻结时间总共缩短了约10天。北极地松鼠秋季开始冬眠的时间没有变化,但冬眠期首次开启产热机制的时间推迟,雌性在夏季苏醒的时间提前,每10年提前约4天。

研究显示,由于冬眠期间需要产热维持体温的时间缩短、消耗下降,雌性北极地松鼠每年苏醒后的体重呈上升趋势,这有利于后代健康。但雄性不会同步苏醒,对繁衍活动不利。提早苏醒还可能增加雌性被天敌捕食的危险。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589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