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DC等联合发布火电上市公司低碳转型报告:排名靠后公司能源结构单一

2023-05-31

①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低碳转型成果更为突出。

②清洁能源对企业利润的贡献越来越大。

5月30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北京绿源碳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碳中和目标下中国火电上市公司低碳转型绩效评价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其中包括四份火电上市公司低碳转型绩效排行榜单。《报告》对表现突出的火电上市公司进行了分析,并对政府部门促进企业低碳转型的工作提出了政策建议。 

火电上市公司是我国煤电的主力部队,其低碳转型对行业减排影响深远,且转型经验也具有代表性和借鉴意义。《报告》以发电上市公司火电资产装机占比30%为阈值,选取了高于阈值的31家火电上市公司作为评价对象。截止到“十三五”末期,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为 220058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达129677万千瓦。报告选取的 31家火电上市公司总装机容量占全国的31.10%,其中火电装机容量占全国火电装机容量的42.10%。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低碳转型成果更为突出 

根据评价结果,课题组挑选了低碳转型绩效表现突出的四家典型企业:吉电股份、中国电力、国电电力和广州发展,并总结了这些企业在低碳转型上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报告》还对火电企业加快低碳转型提出了管理建议并对政府部门促进企业低碳转型提出了政策建议。 

财联社注意到,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低碳转型成果更为突出,在“' 十三五 ' 低碳转型综合绩效评价”榜单中,五大发电集团控股火电上市公司得分整体高于地方发电集团控股火电上市公司,排名靠后火电上市公司的能源结构基本100%是火电。转型绩效前10位除广州发展、申能股份、福能股份为地方控股上市公司,其余7家均为中央控股上市公司。在“‘十四五’及更远期低碳规划与年度进展综合绩效评价”方面,排名靠前的几家公司均承诺在“十四五”期间增加高比例的新能源装机。 

火电上市公司的低碳转型路径并不唯一,不同公司应结合自身已有的优势进行差异化转型。例如中国电力依托国家电投集中发展新能源与综合能源,实施多元化转型战略,而国电电力则承担国家能源优质的火电资产,以先进的技术改造手段大力发展高效火电,实施专一化战略。 

《报告》建议,火电公司应制定明确有效的低碳转型规划,优化存量火电与发展新能源并行,并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和绿电交易。同时推广应用成熟技术,密切跟踪前沿技术,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开展增量配电网业务。并建立健全公司碳资产管理体系,借助第三方核查机构提升管理能力,坚持信息披露公开到位。 

在政府部门监管层面,《报告》建议尽早制定关于火电行业转型的中长期规划,进一步完善煤电转型的产业政策和配套措施,对承担安全保供的发电公司予以政策倾斜。并明确转型技术路径,制定转型金融标准,设计落实激励政策,提升转型活动的可融资性。同时做好动态评估与监测,有效监管转型金融的发展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马军表示,火电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同时火电又是碳排放第一大行业,其低碳转型不但事关自身可持续发展,也关乎我国的“双碳”进程。《报告》识别出火电企业实现低碳转型的不同路径,并结合上市公司实践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其中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遭遇的瓶颈和障碍也需要研究并破解。 

清洁能源对企业利润的贡献越来越大 

与会业内人士还围绕火电上市公司如何更有效低碳转型等进行交流。 

华北电力大学袁家海教授表示,“十三五”期间五大发电集团控股的火电上市公司转型绩效明显高于地方集团控股公司。面对“十四五”及更远期的低碳规划,火电上市公司整体信息披露程度不高,有待加强。“十三五”期间转型进程较慢的上市公司未来规划雄心往往更为宏大。报告希望能够借助榜单力量推动火电上市公司加强信息披露、积极主动推进低碳转型。

华能集团能源研究院原副总经济师韩文轩表示,煤电转型面临的困境有非常态的,如高煤价,也有常态的,如低利用小时数和低电价,这些困境吻合了企业日常管理中的量、本、价、利关系。煤电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思路可以从调整电源结构、资源控制能力、科技投入转化、提升管理变革能力四个方面出发。 

与会的一位金融专业人士表示,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随着国家对煤电转型的重视,相应的金融支持从政策和产品两个层面都在加强。从金融政策层面看, 2021年央行设立了2000亿人民币的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工具,用于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等7个领域;2022年5月又新增1000亿元额度专门用于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煤炭储备能力的相关领域,这些都与煤电转型相关。 

从金融产品层面看,目前市场上关注更多的是绿色金融,但从国内外相关标准目录看,绿色金融不包含对煤电相关的减排或转型项目的支持;现在对转型金融的概念已基本达成共识,更多服务于高碳行业减排或转型活动,这为未来设计煤电转型相关的金融产品提供了基础;但从目前开展的现状来看,转型金融的体量和产品丰富程度和绿色金融还是有差距的,这也意味着下一步金融支持煤电转型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计划财务部计划处处长张卫东表示,煤电联营,从形式上主要是两种:第一种,它在技术上、产业链上直接融合,比如很多坑口电厂,煤矿就建在当地,发多少电就生产多少煤。从技术生产管理上、经济效益上都非常好,这种形式只要有条件都应该鼓励。第二种,从资产纽带上进行统一的煤电联营,这种模式好处是可以协调煤炭生产、煤炭消费和电力生产,包括价格管理、合同协议,比较便利。另外,整体规划部署生产计划,营销计划,有很多管理效益,对国家来说也简化了波动的风险。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洁清表示,整体行业的转型需要通过企业个体来实施和完成。由于各家企业对双碳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力度不同,各自拥有的禀赋、资金、人才等内外部条件也存在差异,导致低碳转型的程度和速度参差不齐,影响整体行业转型进程。今天这份报告就主要火电上市公司的低碳转型绩效生成了四份排行榜,但排行榜不是重点,重点在于这些排行榜上的头部企业所采取的优秀做法和典型经验,以此为其他企业的转型提供参考。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黄辉表示,从报告绩效评价的结果可以看到,企业业绩与低碳结构关系密切,清洁能源对企业利润的贡献越来越大。因此,低碳转型不仅是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新的发展机遇。希望企业可以变“被动调整”为“主动作为”,拥抱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来源: 财联社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989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