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证券交易所开设碳信用交易市场

2023-10-12

东京证券交易所10月11日宣布,交易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碳信用市场”开始正式运营。此举旨在提高碳信用交易的透明度,以鼓励企业实现低碳化。

碳信用交易指,企业将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改用节能产品和植树造林等方式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作为“权利”进行买卖。东京证券交易所交易的碳信用是日本政府认证的J-信用(J-credit),以吨为交易单位。

与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交易不同,“碳信用市场”每日交易两次,采取限价订购制度,参与方只需登记即可交易。目前已有包括企业及地方政府在内的188个团体宣布参加。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在当天的开幕仪式上表示,"活用碳信用能够促进民间企业的绿色转型“。《日本经济新闻》在报道中指出,“碳信用市场”的开放只不过是中间一环。 经产省计划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针对超过560家企业进行自主碳信用交易,这些公司的碳排放量占日本排放总量的四成,该计划仍将利用东证市场,并允许非J-信用的交易。

日本环境省指出,至2030财年,日本计划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3财年减少46%;并最晚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


来源: 新华财经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966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