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西两会|人大代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把“方向盘”

2024-01-30

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新能源汽车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本地配套率超 60%;组建新能源汽车等3家自治区实验室;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 35.8%……2024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去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

1月22日至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宁召开。来自全区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肩负使命重托,依法履行职责。而新能源汽车作为广西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人大代表带着行业新观点,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在未来几年将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完善、政策扶持和市场需求共同推动产业迈向新高峰,将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技术中心技术首席师马秋香表示。

马秋香进入汽车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已二十余年,见证了商用车由原来传统的燃油汽车发展到现在的新能源汽车的过程。马秋香认为,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巨大挑战,如技术瓶颈、市场竞争、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携手推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马秋香建议,一是可通过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精准招商,形成从原材料到零部件总成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布局。二是联动整车企业、关联企业与广西新能源实验室共建共享机制,构建具备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集聚度,切实推进整个汽车产业链创新能力提升。三是加快布局新能源电池梯次利用和元素回收产业,实现动力电池废旧综合利用“全链条、矩阵式、集群化”全产业链目标。

此外,马秋香还建议积极推动柳州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联合配套零部件企业“抱团出海”,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2024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广西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新能源汽车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并将“持续推进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重点工程”纳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范畴。

此前,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推进“一二五工程”,目前已围绕研发创新能力建设、双百万产品集群构建、五个百亿级自主产业链打造,滚动谋划项目83项,涉及投资430亿元,实现技术、产品、产业链三个拓边界。

新的一年,该公司将如何落子出行新棋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表示,2024年,该公司将深入推进“一二五工程”,包括继续推进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建设,开展新能源汽车材料联合子实验室筹建、推进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标准研究院建设等;计划产销新能源车70万辆,加快双百万产品群构建;上游通过战略合作和投资引进等创新,推动核心一级、二级供应商实现本地化,下游加快商业创新,加大电商能力建设。

“我们将通过推动‘一二五工程’的不断落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壮大发展新动能,助力广西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姚佐平说。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605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