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碳达峰试点工作关键

2024-02-02

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奠定基础。碳达峰试点工作无疑是重要一环。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首批碳达峰试点名单的通知》,确定鄂尔多斯市等25个城市、赤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0个园区为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和园区。

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逐步进入攻坚阶段的当下,开展碳达峰试点工作意义深远。如何让碳达峰试点工作达到预期效果?笔者认为可在“全局”“全面”“全民”3个关键点上发力。

秉持全局意识开展碳达峰试点工作。各地区发展基础、能源结构、产业类型、资源禀赋等各不相同,碳达峰不可能全国一刀切、齐步走。试点地区需正确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坚持全国一盘棋观念,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先立后破、统筹谋划,通过推进试点任务、实施重点工程、创新政策机制等举措,探索出适合不同类型城市和园区,多样化、差异化的碳达峰路径。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协调解决试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构建有效的考核、调度和督导机制,定期开展总结评估工作,梳理总结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推动转化为可供其他地区借鉴参考的标准规范等。

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碳达峰试点工作。碳达峰试点工作是需要全领域参与、各方面统筹推进的系统工程。处理好重点攻坚与协同治理的关系,从传统能源企业提质增效到绿色低碳产业培育发展,从能源消费方式转变到节能降碳改造,从人才培养引进到技术创新推广,都需做好科学的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为例,作为能源大市,鄂尔多斯市依托碳中和研究院,积极开展碳减排、碳转化、碳捕捉、碳封存技术研发与服务,为城市绿色发展提供支持。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杜绝“运动式减碳”“碳冲锋”等行为,妥善防范化解探索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发展理念、政策机制、管理体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改革创新,全面推进节能减排降碳,以进促稳,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引导全民参与碳达峰试点工作。实现“双碳”目标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培育弘扬生态文化,让人们对碳达峰碳中和有更深入的认识,自觉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态文明理念。积极探索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垃圾分类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把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转化为人们的行动自觉,鼓励全民参与绿色低碳创建活动,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以内蒙古包头市为例,当地通过“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将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在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将节水节电、低碳出行、保护环境等理念“种”在孩子们的心田。

开展碳达峰试点工作是兑现“双碳”承诺,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期待试点城市和园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勇于创造,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路径,为全国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480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