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或暂缓新能源汽车转型

2024-02-20

多名知情人士18日披露,面对汽车制造商和工会组织施压,美国环境保护局或延缓推出旨在加速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的新规。

综合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报道,相关规定是美国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之一,但在选举年背景下,谋求连任的拜登不得不平衡劳工权益与气候变化两大优先政策方向。拜登政府需要安抚汽车工会工人,保选票。

美国环保局去年4月拟定新规,要求到2032年时,电动汽车占全部美国新出产客车和轻型货车销量份额的67%。而2023年,这一比例仅为7.6%。这意味着美国汽车市场需在短短8年间发生激烈变革。

美国环保局今年1月将新规最终版草案呈交白宫进行跨部门评审。按要求匿名的两名知情人士说法,新规最早要到3月才会审定,环保局正考虑把新规正式实施时间推迟至2030年后。

据报道,拜登政府暂缓实施汽车排放新规,考量之一是给美国车企更多时间拉动电动车销售。虽然美国汽车市场去年卖出创纪录的120万辆电动车,但最近数月电动车销售放缓,一些车企已暂停一些投资。

普拉萨德判断,2030年后电动车销路有望随着新技术、低价格和消费者习惯改变而逐渐打开。

美国汽车创新联盟代表通用汽车、丰田、大众和现代汽车等42家车企利益,97%的在美国销售新车由这些车企生产。该联盟指出,车企如果未能达到新规要求,或面临超过140亿美元的罚款。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博泽拉称,美国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需要“稳住节奏”。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担忧,快速向电动车转型将以牺牲汽车工人薪资待遇乃至就业岗位为代价。

据报道,该工会主席肖恩·费恩去年4月在美国环保局拟定新规消息传出后,曾宣布撤回对拜登竞选连任的支持。环保局今年1月向白宫呈交的新规草案放宽了时间限制,费恩很快于同月24日宣布挺拜登参选。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深度脱碳项目”共同主管戴维·维克托等分析人士指出,拜登如果凭借延缓新规实施成功连任,那这笔交易划算,因为拜登可能的竞选对手、共和党籍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明确将彻底废止汽车排放新规。

来源: 新华社新媒体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543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