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气株式会社全球董事长:将适应气候变化纳入视野

2024-03-26

3月22日,第十六届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圆桌会议在怀柔雁栖湖国际会都举办。国际企业家顾问、日本电气株式会社(NEC)全球董事长新野隆就应对气候变化分享了企业的实践经验与洞察,他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两大对策措施:减缓和适应。“不仅需要减缓气候变化,还要将适应气候变化也纳入视野,重新思考‘城市的发展蓝图’。”

“自上届顾问会议以来,时光荏苒已2年。‘环境’问题较之2年前变得更为重要。”新野隆说,世界经济论坛发行的最新版全球风险报告中,列举了今后10年中全球10项风险预测,位列前三的风险均与气候变化相关。

对于备受重视的气候变化,他提出了两大对策,一是“减缓”,即削减造成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二是“适应”,即规避或减轻因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产生或即将发生的危害。

他表示,针对“减缓”出台的“排放范围一二三”(即直接排放、间接排放、其他间接排放)定义,对温室气体的排放界定了十分明确的评价标准和目标,包括金融领域在内的稳固的支撑平台已经成形。但是,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目前却尚未整理出清晰明确的应对方法,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以及为修复灾害而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竟多达世界全年CO₂排放量的10%以上。“这个数字也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在努力‘减缓’气候变化的同时,为适应气候变化而付出更大努力、投入更多资源的时代已经到来。”

据世界气候机构统计,过去50年间,自然灾害发生数量增加了5倍,伴随灾害造成的经济方面损失则增加了7倍。但是针对气候变化所进行的投资却只有“减缓”气候变化投资的1/18。新野隆表示,面对此种倾向,需要比照“减缓”气候变化,加大对“适应”气候变化的投资力度,并付诸具体行动。数字技术能够贡献的领域之一是将数据可视化,使人们更容易理解对适应气候变化的投资效应。他建议,通过可视化,将“适应”所对应的价值转换为金融商品,通过此类新型金融手段,加速“适应”投资。

新野隆以2000年日本发生的重大洪水灾害举例。据推算,这次洪水造成了约5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损害,修复重建时又产生了1.6亿美元的温室气体排放。“我们使用地表标高数据和数字孪生技术,对如果采取加高1米河川护岸等适应措施的情况下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模拟实验。”新野隆说,模拟实验表明,如果加高护岸,洪水造成的基础设施损失将减少到11亿美元,修复重建时的温室气体排放也将减少到4000万美元。也就是说,“适应”措施可创造合计约41亿美元的价值。

目前,多处地方政府面临的课题之一就是受于预算限制,很难筹措到实施新型适应措施的资金。为此,政府、产业界、学术界需要构建起具备统一目标的生态体系,形成地方政府可利用此生态体系,为适应措施筹集资金的机制。具体思路为,基于地方政府提供的地理人口统计数据,IT企业等计算出“防灾措施所能削减的价值”,金融机构便可利用此计算结果,推出如碳信用一类的金融商品并进行交易。通过投资家购买金融商品,资金将流入地方政府,并用于实施包括硬件和IT解决方案在内的适应措施。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215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