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香蕉价格或因气候变化和虫害而上涨

2024-03-27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3月18日报道,香蕉被认为是全球出口量最大的水果。由于气候变化和病虫害的直接后果,香蕉的价格可能将大幅上涨。这一预测来自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帕斯卡尔·利乌。他警告说,这些情况对这种水果的全球供应构成了“巨大威胁”。

世界香蕉论坛于3月12日至13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在本届论坛上,业内专家和学者强调了气候变化对全球香蕉生产和供应链的重大影响。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经济学家扎比内·阿尔滕多夫在论坛上强调,提高香蕉价格可能是应对这些挑战的有效措施,能够帮助生产国适应和减轻全球变暖造成的影响。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援引阿尔滕多夫的话报道称:“提高香蕉价格不会给最终消费者带来很大的影响,但会给整个价值链带来很大的改善,实现更大的环境可持续性。”

香蕉种植面临的最严重威胁之一是病虫害的传播,而气候变化又加剧了这一威胁。镰刀菌枯萎病TR4是一种真菌感染,已从澳大利亚和亚洲蔓延到非洲,现在又蔓延到南美洲。镰刀菌枯萎病TR4被认为是香蕉(尤其是在全球范围广受欢迎的卡文迪什香蕉)种植园面临的最大直接威胁。

利乌指出,这种病害很顽固,比较易于传播,而且极端天气模式进一步加剧了其传播。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指出:“这种镰刀菌枯萎病的孢子生命力极强,可以通过洪水传播,也可以通过强风扩散。”

可持续农业和作物病原体领域的顶尖学者、英国教授丹·贝贝尔表示,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可能是拉丁美洲地区受这种镰刀菌枯萎病影响最严重的一些地方。与此同时,贝贝尔对气温上升超出香蕉生长的最佳范围表示担忧,因为这使这些主要香蕉出口国的生产面临风险。



来源: 参考消息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476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