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地遭遇极端恶劣天气 冰川、珊瑚礁面临风险

2024-04-08

近段时间以来,世界多地遭遇暴雨、高温、干旱等恶劣天气影响,不仅民众生活受到影响,冰川、珊瑚礁等自然景观也面临威胁。

南非

南非气象局4月6日通过电视、广播、社交媒体等渠道发布预警称,受强烈低压系统影响,南非从当天起出现极端天气,大范围的暴雨天气将持续近一周时间,并极有可能在多地引发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数据显示,此次降雨中心可能出现在南非第二大城市开普敦市。目前,开普敦市已经处于高度预警状态。

此前,鉴于南非部分海域的船只航行遭遇困难,南非气象局已经发布了一级风浪黄色预警。

俄罗斯

在俄罗斯奥伦堡州,当地时间6日夜间,正值春汛的乌拉尔河,水位继续上涨,奥伦堡州的洪灾形势更为严峻。

目前,奥伦堡州范围内已有153个居民点交通中断,6000多栋住房被淹,4400多人被撤离。在灾情较为严重的奥伦堡州东部城市奥尔斯克,当地的电车轨道等基础设施被冲毁。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下令紧急情况部部长前往奥伦堡州组织抢险救灾工作。

与暴雨、洪水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欧洲部分国家的高温天气。

德国

据德国气象局6日统计的初步数据,德国西南部的奥尔斯巴赫当天下午气温达到29.9摄氏度,创下德国自有气象记录以来,4月前10天里的最高温度纪录。

法国

在邻国法国,据法国气象局统计,巴黎4月6日的最高气温达到28摄氏度,而法国南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也即将突破30摄氏度大关,比这个季节正常温度高出10摄氏度。

法国气象局称,法国4月份的平均温度很可能打破历史纪录。

澳大利亚

气候变化也对海洋环境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

据澳大利亚媒体6日报道,海洋热浪引发珊瑚大面积白化,影响了澳大利亚大堡礁四分之三的珊瑚。

空中勘测结果显示,绵延伸展2000多公里的大堡礁正在发生大范围珊瑚白化事件,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根据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5日晚发布的调查报告,自一个月前首次发现大堡礁出现珊瑚白化事件以来,目前发现在1001个珊瑚礁中,有75%都出现了白化现象。

据悉,珊瑚白化是由海水变暖引发的。如果海水变冷,白化的珊瑚可以恢复其原有颜色;但如果海洋长时间保持高温,白化的珊瑚就会死亡。

奥地利

受气候变化影响可能消失的,还有冰川。

奥地利研究人员近日警告称,受气候变化影响,奥地利冰川将在未来40到45年内几乎全部消融。

研究人员称,在奥地利观测到的93座冰川中,除一座冰川,其余冰川在2022年至2023年间长度缩短,平均消退23.9米。

多名专家认为,由于气候变化,奥地利冰川消融之势难以逆转。

美国《科学》期刊去年刊载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按照目前全球平均气温上升趋势推算,到本世纪末,全球近七成陆地冰川将完全消融;小型冰川首当其冲,欧洲阿尔卑斯山脉等地的冰川“无论哪种情况都将接近完全消融”。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82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