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港完成大型集装箱船绿色甲醇“船-船”同步加注

2024-04-11

4月10日,记者从上海海事局了解到,国内首艘营运的甲醇燃料加注船“海港致远”轮为靠泊在洋山深水港冠东码头的大型甲醇动力集装箱船舶“阿斯特丽德马士基”轮成功加注504吨绿色甲醇,并实现了集装箱装卸和甲醇燃料加注同时进行。这是国内首次为大型集装箱船舶进行绿色甲醇加注,也标志着上海港成为全国首个拥有绿色甲醇“船-船”同步加注能力的港口,以及全球少数同时具备绿色甲醇和LNG“船-船”加注能力的港口,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对国际班轮的综合服务能级,助力国际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

甲醇燃料加注船“海港致远”轮总长139.98米、型深11.2米、型宽20.2米,是目前世界上营运的最大甲醇加注船,也是国内第一艘投运的甲醇加注船。该轮共有12个货舱,总舱容1.6万立方米,可以为甲醇动力燃料的国际航行船舶提供船对船加注服务,并支持集装箱同步装卸,节约国际班轮在港口的周转时间,为航运企业赢得环境与经济效益。

为服务保障洋山深水港首次绿色甲醇燃料“船-船”同步加注顺利开展,上海海事局发布《水上甲醇燃料加注作业安全管理办法》,填补了国内船用水上甲醇燃料加注作业管理制度的空白,并积极开展甲醇加注各环节设备和流程测试验证。下一步,上海海事局将进一步完善甲醇燃料“船-船”同步加注安全管理规范和常态化服务机制,推动上海港成为全球首批绿色甲醇商业性加注点及区域绿色甲醇燃料加注中心,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级提升和国际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88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