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举措密集出台 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024-04-11

  多部门出台30条措施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节能降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最近,一系列支持经济绿色发展的举措发布实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近日发布《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简称《政策措施》),对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进一步工作部署,提出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构建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重点领域绿色发展等政策举措,并明确了相应保障措施等。

  2023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政策措施》是为了落实上述文件的部署要求而制定的。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认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无法一蹴而就,须进行一系列改革创新,因地制宜确定工作抓手,内蒙古的探索和实践将对其他地区产生借鉴意义。

  其他地区也正在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制造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碳中和能力稳步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竞争优势凸显,绿色发展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普遍形态。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和难点在于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传统行业。传统不意味着落后,这些产业可以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生产力布局、转变生产方式、提升产业发展层级,在绿色转型中‘脱胎换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节能与环保研究所副研究员莫君媛认为。

我国工业领域能源消费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二,碳排放量占比约70%,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中之重。因此,全面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的重点工作。

  接下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大绿色产品供给,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内河、近海船舶电气化改造,扩大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高效节能环保装备等绿色消费。

  关于绿色发展资金问题,近日发布的《节能降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提出,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支持各地节能降碳项目建设。重点支持内容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先进技术示范及应用项目、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项目、循环经济助力降碳项目等。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陈凯华认为,经济绿色化转型涉及多个科技创新部门,对工信、网信、环保、能源、交通等行业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统筹转型的协调机制,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层级政府推动转型的积极性。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207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