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绿色低碳不装空调,巴黎奥运会如何对抗夏日高温

2024-04-16

在巴黎奥运会临近之际,一条消息令不少人意外,那便是“奥运村不装空调”。

大家的顾虑不无道理,最近一项研究称,巴黎在奥运会期间可能会遭遇长达数周的热浪天气,甚至有可能遭遇打破历史最高纪录的极端高温。

如此背景下,巴黎会用何种方式在追求绿色低碳的同时,保障参赛选手的正常比赛和生活?

环保和舒适,如何权衡

据法国公共卫生机构估计,近十年来,因夏季高温导致的死亡人数总计超过3万之多。2019年7月,巴黎一度创下了42.6摄氏度的高温纪录。

去年3月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称:“在遭遇极端热浪时,法国的几个城市的死亡率为全欧洲最高。”这些数据,堪称触目惊心。

这样的情况下,巴黎奥运会奥运村不装空调的计划,自然让众多人感到不解和不满,尤其是将在巴黎炎炎夏日中全力比赛的运动员。

为最大程度降低极端高温给运动员竞技状态带来的影响,希腊、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多国代表团纷纷表示,计划自己购置空调或提供空调安装的费用。

面对各方的质疑,巴黎奥组委也宣布“补救”措施:如果运动员感到不适,奥运村将提供强力风扇和移动冷却装置出租。

事实上在设计之初,奥运村就考虑了避暑问题,比如大量使用木材,减少阳光直射的建筑面积,利用地下管道汲取冷水来冷却空气,以及在房间配备风扇等。

奥运村不提供空调,但提供风扇,并可以租用降温设备。

从理论上说,从东京奥运会的“纸板床”,到巴黎奥运的“无空调房”,都是在践行“绿色奥运”这一理念,但环保和运动员的福利条件如何平衡,仍是一个难题。

事实上,今年夏天巴黎将要面对的高温,不仅对运动员,更对所有身处巴黎的人构成了挑战。

据外媒报道,巴黎将积极调动卫生部、铁路局、巴黎市政和气象局等多部门协同工作,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高温。

奥运期间,法国铁路局就将在9个大型火车站修建22个喷雾降温步行道,并向游客免费发放矿泉水。气象局则会在赛场和新闻中心每天发布两次气温预报,并及时启动防范措施。

目标史上“最低碳”奥运会

为了让巴黎奥运会变得更加“低碳”,不给奥运村装空调只是其中一个措施。

巴黎奥运会规划和协调总监兰比斯·康斯坦丁尼迪斯表示,巴黎奥运会将力争碳排放比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少一半,预期碳排放158万吨,其中交通运输的碳排放占34%。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巴黎宣布将限制私家车数量,建议游客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在奥运期间,巴黎大区交通委员会将推出“巴黎2024通行证”,持证游客按日或按周付费后就可使用公共交通。

然而通行证的价格却不便宜。据了解,该通行证的价格为一天16欧元(约合125元人民币)、一周70欧元(约合549元人民币)。同时在7月20日至9月8日期间,巴黎公共交通的票价也将上涨,基础单程票价从2.15欧元(约合17元人民币)提高至4欧元(约合31元人民币)。

此外,为减少碳排量,奥林匹克水上中心等部分场馆将采用可回收塑料垃圾制成的环保座椅。这些环保座椅由上百吨可再生塑料通过热压缩等技术制成,可以减少塑料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和废弃物。

除了建筑和交通,巴黎奥组委还在餐饮上下起功夫。组委会将提供环保的餐食,还可以定制素食菜式,降低动物蛋白的使用。

据负责奥运村食物保障的索迪斯集团展会餐饮部透露,在他们为奥运会提供的500道菜品中,大约33%的蛋白质将来自植物性食材。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56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