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零碳-共同变革我们的系统》 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加速行业零碳变革

2021-03-09

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气候公约”)网站发布了由气候公约秘书处、英国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智利2019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组委会和马拉喀什伙伴关系共同编写的《奔向零碳-共同变革我们的系统》专题报告。

这份报告完整展示了全世界各行业实现碳中和(零碳)目标的路径图和时间表。报告围绕着一个理论展开,即:当每个行业中20%的参与者承诺并落实“碳中和”目标,转型速度将呈指数级增长,从而使全球碳中和进程实现质的飞跃。

一、世界各国对碳中和的承诺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即便如此,全球的“碳中和”承诺却增加了约一倍,中国、日本、韩国、美国、欧盟、英国、南非和智利等国都陆续加入“碳中和”行列。同时,承诺加入“奔向零碳”活动的企业,也已经涵盖了12%的全球经济和9.81万亿美元收入。

落实碳中和目标,将为国家、城市和企业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预计未来十年,将会创造出3500万个就业机会和26万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同时,公众也支持绿色发展理念,因为绿色发展意味着:更清洁的空气,更公平的未来,以及更有保障的民生。

二、行业实现碳中和的障碍

尽管“碳中和”序幕已经拉开,但为了争取最迟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世界各国必须尽快在全球经济的各个领域取得突破。而以应有的速度和规模实现突破需要各国协调合作,地区、城市、企业和投资者的努力都至关重要,但这还远远不够。不同行业共同采取行动,才能实现真正的变革。

为了促进行动,“奔向零碳-突破”为每个行业确定了具体的临界值。它阐明了行业参与者必须在特定的时间完成特定目标,以实现我们所需的系统性变革。这对指导各行业参与者如何对碳中和做出贡献具有重要作用。

气候行动路线图是由联合国高层倡导者和马拉喀什伙伴关系制定的全面路线图,旨在让所有行业都努力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乃至更高目标,“奔向零碳-突破”行动就自此路线图演化而来。为推动气候行动路径向前发展,“突破”具体说明了不同的参与者能够及必须做出哪些贡献。 

三、行业实现碳中和的挑战

为了让全球二十多个行业实现我们所需的转型,联合国呼吁各国领导人通力合作,在技能、智慧和资源方面各尽所能,以实现这些“突破”。

当前,我们面临的直接挑战是,让每个行业中20%的关键参与者发挥自己的作用,承诺并按照气候行动路径实现该行业转型。我们称其为“实现突破-雄心”,目标是激励关键参与者,摆脱当前高排放生产方式,共同实现碳中和目标。

报告认为20%是一个临界值,主要因为系统变化不是线性的,而是呈指数级变化的,这意味着只要有20%的市场参与碳中和行动时,系统变革速度就会越来越快。 

四、碳中和参与者的分类

仅依靠个体行动,难以产生突破。市场竞争和行业惰性的挑战会使企业望而却步,因为率先参与碳中和的个体将会让自己处于竞争劣势。相反,当行业的相当一部分参与者共同采取行动时,才会迎来突破。虽然每个行业都具有独特性,但推动“突破”的参与者大致可分为以下五类:

1. 供给侧企业(如:制造商,生产商,供应链)

2. 需求侧企业(如:零售商,服务提供商,分销商)

3. 金融行业者(如:投资者,资产经理,资产所有者,银行,公共基金)

4. 政策制定者(如:国家、城市、州、地区)

5. 公民社会(如:消费者、选民、大学、运动队、地方组织)

当这些参与者都朝着“碳中和”目标努力时,他们的行动和进程将产生连锁反应,这样才可能实现突破。由于行业转型要求系统的各个部分共同运转,报告建议,只要在一个行业中有20%的参与者参与到行业转型中,就表明整个系统正在加速实现突破。

该报告使用供给侧参与者作为衡量指标,用于衡量该行业是否实现了“突破性雄心”。但要明确的是,行业要想实现“突破性雄心”,供给侧参与者必须与其他4类参与者共同协作。今年的行业脱碳工作将侧重于与社会各界精英通力合作,共同推动系统性变革。 

五、行动的定义

65fb0d5d7050964762f7196ef9e87443.png

奔向零碳路线图及时间表

报告展示了全球经济各个行业的“奔向零碳-突破”的完整列表。报告中“突破性雄心”均由供给侧参与者定义,但行业转型需要整个系统中的不同参与者共同协作。为了更全面地说明这一情况, “奔向零碳-突破”报告详细展示了清洁能源行业中5类参与者所需的目标。

七、指数级变化驱动实现碳中和

每当重大工业发展发生质变时,都会引发指数级变化,而本次将迎来指数级变化的是碳中和进程。技术和新市场发展往往以指数曲线增长而非直线。从电动汽车到彩电,颠覆性解决方案可以在10-15年内将市场份额从2-3%扩大到80%以上。以可再生能源为例:2014年,在《巴黎协定》达成的前一年,全球仅有1%的地区,太阳能和风能的发电成本低于新建燃煤和燃气发电成本。今天,到2021年,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已成为一些国家中最便宜的发电方式。

此类发展模式都很类似。首先,当一项新技术或理念出现时,与之相伴的是高昂的成本与高度不确定性,但是经过早期的创新阶段并进入示范或发展阶段后,便会产生知识迭代,成本开始下降。

随着这种情况的发生,配套基础设施和产品也开始发展,技术进入扩散阶段。跨行业、跨地域和跨经济体的参与者开始支持转型,它们之间的积极反馈将进一步提振信心,并将增加价值链各个阶段的需求和投资,使其具有系统性。

最初,新技术的市场份额似乎很小,每年市场只增长1%到2%。许多人只看到百分比的大小,但却忽略了复合增长率。当新技术市场复合增长率达到100%时,新技术的市场份额会迅速达到4%、8%、16%、32%,依此类推,会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克服技术障碍并对新技术抱有信心。

随着销量上升、成本下降、转型会沿着“S形”曲线不断前进,直至新技术完全被市场采纳,这个进程的速度将高于现有预测。 当进程最终稳定到新常态时,曲线就会再次趋于平稳。 

八、气候行动路径

马拉喀什伙伴关系(Marakash Partnership)是一个由300多个机构以及区域、城市、企业和投资者气候领导联盟组成的生态系统,其成立宗旨为加强各国政府和主要利益攸关方在减少排放和构筑气候复原力方面的合作。

这一全球伙伴关系在联合国高级别气候倡导者的领导下,努力为行业变革提供明确指导,并于2020年11月通过了在“奔向零碳”对话上发起的“气候行动路线图”。这些路线图为政策制定者、企业、金融机构、技术提供者和公民社会共同实现《巴黎协定》和碳中和目标奠定基础。


[1] RE100是一个全球倡议,汇集了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企业,致力于100%使用可再生电力。



译者:冯超、樊怡彤、王晶


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5711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