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助力全球经济低碳转型

2021-03-17

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气候变化早已不再是未来的威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也成为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今年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绿色金融发展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主要议题之一。环顾国际,2月,英国正式加入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包括国际证券委员会(IOSCO)在内的多家全球市场监管机构都纷纷发声,支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标准机构,对企业披露气候风险和可持续性进行监管。

全球金融机构正面临着更频繁的恶劣天气事件所带来的实际风险以及实现低碳经济所需变革带来的转型风险。抵押贷款、商业房地产、商业和农业贷款以及与这些市场相关的衍生工具,都容易发生恶劣天气事件和其他环境变化相关的损失。例如,干旱、洪水、火灾和其他自然灾害日益严重和频繁发生,损害了借款人的资产和抵押品,降低了它们的价值,从而给借款人偿还贷款的能力带来压力——导致违约水平上升,信贷组合损失增加。2019年,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因加州野火而破产,这是气候变化导致银行面临信贷风险的一个残酷例证。这也是为什么诸多金融机构和监管者已经开始采取积极措施,提供可持续的融资,不仅将气候风险视为声誉风险,也视为财务风险。

虽然气候变化可能给金融机构带来严峻考验,但也为其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例如,气候变化为可持续项目和发展提供了相应的融资机会,一些国家已经考虑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转而利用新的可再生能源。数据显示,绿色金融市场正在全球范围内增长。截至2018年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的价值已经达到30.7万亿美元;仅在2020年上半年,资本市场上就筹集了超过2750亿美元的新的可持续融资。

在过去一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多个行业遭遇重创,但各种形式的绿色和可持续融资交易却仍在全球“遍地开花”。例如,国际金融公司(IFC)和荷兰开发银行向第一兰特银行提供2.25亿美元贷款,用于资助绿色项目和支持气候友好项目;英国巴克莱银行宣布了一项新的气候政策,目标是到2050年成为一个净零银行,并承诺将其整个融资组合与《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目标相一致;摩根大通宣布,到2025年将为可持续发展融资提供2000亿美元;标准银行发行了非洲最大规模的绿色债券,从国际金融公司筹集了两亿美元,用于资助气候相关项目。

与此同时,全球监管机构也在加快完善绿色金融相关的规则和监管制度。国际证券委员会(IOSCO)主席阿什利·阿尔德表示,目前公众和民间自发的气候变化方面的信息披露举措有时会给投资者带来误导性。这可能导致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迟滞和混乱。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正在着手为140多个国家制定会计准则,该机构将在今年9月提议成立相关机构,负责制定气候变化信息的披露标准。这些标准将建立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之上,同时该程序也将实施公平合理的治理框架,以确保公众问责和广泛接受。该机构将致力于解决同一市场的不同私营部门标准而产生的冲突和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已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风向标,且拥有了相当大的国际引领力。2016年,中国担任G20主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引入G20框架。2016年以来,在我国积极倡导和推动下,绿色金融议题一直是G20峰会的重要议题。我国一直以来都是绿色金融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倡导者,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也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5330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