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杂志:欧盟碳交易进入金融主流 投资人单边看涨

2021-03-15

一、碳价飙涨屡创新高

随着疫苗接种步伐加快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可能性加大,金融市场形势喜人,股票、大宗商品和各类资产价格普涨,碳价也屡创新高。自2020年11月以来,世界最大的碳排放交易系统--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简称“ETS”)的碳价飙升了60%,今年2月12日更是创下了近40欧元/吨二氧化碳当量(约合49美元)的历史新高(见下图)。

78379ed4c41b0108d33b5e4f02c37942.png

2020年,全球碳市场价值较2017年增长了5倍,创下了2,290亿欧元的纪录,ETS贡献较大,在总价和增长额方面均占了近九成。目前已有数百家投资公司参与碳交易、期权和期货交易,每天配额交易量可达10亿欧元。碳市场价值增长、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表明,碳市场正逐渐成为金融市场的组成部分之一。

ETS在2005年推出后较长时间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配额供给过剩现象 (配额指赋予持有者排放一定量温室气体的权利)致使碳价过低,几乎接近于零。但在2019年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减少过剩碳配额后,碳市场开始逐步繁荣。

二、配额需求者的分类

配额供应方为欧盟委员会,供应方式为每天拍卖配额,总配额上限源自欧盟官方指定的排放目标;配额需求方主要包括电力和热力公共事业、工业公司、金融公司等三类。

在电力和热力及工业领域,德国莱茵集团(RWE)、法国的苏伊士环能集团(Engie)及钢铁制造商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 Mittal)对配额需求较大,这些企业虽然可获得一定的免费配额,但仍需要通过购买配额来抵消当前项目的排放或对冲未来碳价上涨的风险。

第三大配额需求方是金融公司,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等银行,以及兰斯顿(Lansdowne Partners)和诺兰德顾问(Northlander Advisors)等金融公司。这些金融公司并不需要用购买配额抵消排放量,而是希望通过代表企业进行配额交易或投资期货和期权市场获利。

三、供求关系对碳价的影响

碳价的飙升反映了配额的供求关系。在供给方面,由于ETS转向新平台,一些交易被推迟到今年1月,可出售的配额减少。同时,2020年12月,欧盟领导人同意对2030年碳排放目标进行调整,从比1990年排放水平降低40%提高到降低55%。这一目标的提出将使碳排放上限随之降低,最终导致配额减少,碳价上涨。

在需求方面,碳价上涨预期可能促使工业企业在今年年初就开始提前购买配额,以对冲其排放量。投机者可能通过抬高期货价格刺激碳价上涨。目前约有230只投资基金持有与碳配额相关的期货,而2019年只有140只。

目前,碳配额比例只占期货市场的5%左右,该份额将不断增长,价格也将持续看涨。自去年11月以来,多头头寸(即押注碳价将上涨的头寸)价值已经翻了一番。路孚特研究公司(Refinitiv)的阿热·辛格·里赫尔(Aje Singh Rihel)指出,这一指标与最近的碳价变化密切相关。投资者热情高涨的主要原因是,碳价几乎单边看涨。许多分析人士预测,欧盟排放水平降低55%的减排目标会导致碳配额减少,碳价有可能升至每吨80欧元。

碳价上涨对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个好消息。在2018年,当欧盟委员会明确干预碳配额供应时,配额成为了当年表现最佳的大宗商品。而买入并持有并不是唯一的投资策略。安杜兰资本(Andurand Capital)的凯西•德怀尔(Casey Dwyer)指出,碳价在很大程度上与其他资产价格相关性不大,一些投资者持有配额只是为了分散投资组合。较高的碳价格通常伴随着较高的消费价格,因此配额也可以用来对冲通货膨胀。

金融公司的存在改变了碳市场的运作方式。专门从事绿色市场研究的ACT财务方案公司(ACT Financial Solutions)的费德里科•迪•克雷迪科(Federico Di Credico)表示,过去碳市场主要受欧盟委员会影响,现在,新的GDP数据及其他经济指标也对其产生了作用。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投机行为会引起波动;其他人则表示,其结果是增加碳市场的流动性。不过,大多数分析人士均预计碳市场的流动性会增加。

四、碳配额有望纳入ESG

诺兰德顾问公司的乌尔夫•艾克(Ulf Ek)预测,一旦投资者开始将碳配额视为一种ESG交易(纳入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价体系),基金将在碳市场配置更多资金。与许多ESG投资形式不同的是,欧洲的碳排放价格对于环境效益直接影响方面已得到充分验证。自ETS启动以来,公用事业的排放量已经下降了大约一半。相比之下,获得免费配额的工业领域的排放量几乎没有改善。

五、ETS的发展趋势

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6月对ETS总排放上限议题进行评估,并讨论其他形式,其中一个想法是通过碳边境税将ETS与其他地区连接起来。理论上,这将保护欧洲工业不受海外高排放竞争对手的影响,同时,还可将ETS与英国即将推出的碳排放交易系统及加州的碳排放限额交易系统等联系起来。然而,鉴于新方案设计和地缘政治的问题极为复杂,欧盟委员会在2023年之前征收边境税仍面临较大挑战。

相比之下,逐渐扩大ETS行业纳入范围的可能性更大。目前,纳入的行业排放量仅占欧洲大陆排放量的45%。航运业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加入,道路运输和建筑可能会开拓单独的市场。如果落实得当,碳市场行业范围的扩大将会吸引更多的资本,并可能导致碳价上涨。但正如市场早期所显示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范围扩大是否能落实。尽管ETS会越来越复杂,但其本质上仍是一个政治项目。


译者:冯超 袁晓华 樊怡彤

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5589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