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可再生能源使用进程加速 但仍不足以抵消化石燃料的使用

2021-05-24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刊文称:由于航班停飞、工厂停工以及上班族居家隔离,2020年的全球能源需求下降了4%。然而,可再生能源产业仍在继续增长。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报告显示,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正以20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较去年增长了45%,同比增加280GW,增量超过了整个德国的发电装机容量。

该文分析,此次可再生能源容量激增某种程度是由于中国、美国和越南在政府补贴政策截止之前,增加可再生能源容量所致。在这类补贴制度的激励下,2020年第四季度可再生能源增量是2019年的两倍(见图1)。风能和太阳能装机增长显著,水电装机也有明显增加。中国新增太阳能和陆上风电机组装机量占全球增量的80% ,这主要是由于相关项目在2020年底前并网可获得补贴推动的。 

74c3a471bfd089b4672d7b12a5d90b70.png

图1:全球可再生能源容量增量(MW) 

文章介绍,IEA预计未来几年可再生能源产能将出现类似增长,预计今年新增产能270GW,2022年新增产能近280GW。自去年11月以来,一些国家已经签订了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建设合同,因合同中载明了装机容量,预估新增装机量已经增长25%以上。2020年,企业购电协议(长期供电协议)市场也出现蓬勃发展。这些趋势在欧盟尤为明显,因为各国政府和公司面临着需要满足欧盟2030年气候目标的压力。在建造风力涡轮机和其他设备所需的关键矿物质(如镍、钴、锂、铜和稀土金属)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未来几年预计这种增长趋势将持续下去。 

文章认为,尽管去年可再生能源有所增长,但化石燃料仍是全球主要能源,预计2021年产量将有所上升。IEA 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随着新冠疫情封锁措施的解除和各国陆续打开国门,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在今年增加近5%,这些措施几乎抵消了疫情期间导致减排下降的因素。全球煤炭发电需求预计将接近峰值。世界正朝着使用更多能源的方向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激增带来了一些希望,但是效果仍不明显。

 

编译:袁晓华 冯超

原文链接:https://www.economist.com/graphic–detail/2021/05/11/the–use–of–renewable–energy–is–accelerating(订阅期刊)


来源: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4767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