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委托贷款2020年结项项目完成绩效评价

2021-07-14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以下简称“基金”)通过委托贷款支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近期,基金管理中心完成了202016个委托贷款结项项目绩效评价,这些项目较好地践行了基金宗旨,为服务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尤其是气候行动,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引导带动作用明显。基金的8.79亿元优惠贷款引导带动了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6.15亿元的社会资金,共同支持绿色低碳领域项目建设,资金放大倍数达到11.94倍,充分发挥了种子资金的作用。

二是减碳成效显著。基金贷款投向10个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密切相关的领域,重点支持具有大气污染物协同减排效益的项目,形成了年均252.6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减碳能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

三是综合效益突出。企业使用基金优惠贷款直接减少财务成本0.31亿元,项目建成后累计实现净利润6.46亿元,上交税金2.4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千余个,积极服务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这些项目为推进国产先进技术应用、推动地方绿色转型发展、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形成了“江苏国信协联燃气热电有限公司2×400MW级燃气热电联产项目”“沁水县兰金瓦斯发电有限公司坪上煤业瓦斯发电和余热发电项目”等典型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7603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