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全球上市公司将导致气温上升3°C 建议要求上市公司强制披露气候相关信息

2021-10-14

国际指数公司MSCI 10月13日发布的净零追踪报告显示,由于全球上市公司的碳排放将导致气温上升3℃,实现《巴黎协定》中的温控目标变得越发遥不可及。该机构呼吁参与COP26气候峰会的政策制定者和金融监管机构要求上市公司根据国际标准对气候相关信息进行强制披露。

报告显示,与1.5温控目标保持一致的上市公司不到10%,将升温幅度控制在1.5以内的全球碳排放预算将于2026年11月前耗尽。自MSCI于7月发布首份净零追踪报告以来,在短短90天内,该排放预算的时间期限已经提前了5个月。

MSCI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表示,MSCI净零追踪报告的研究结果应会大幅提升全球对温室气体减排的紧迫感。2021年的极端天气事件提醒我们,气候变化不是未来30年或40年的一个“潜在”问题,而是已经明确威胁到了我们当前的生活方式。

随着全球经济活动复苏,上市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显著增加,导致时间期限迅速缩短。MSCI净零追踪报告根据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MSCIACWIIMI)提供全球9300家上市公司的气候变化进度的季度指标。本次季度报告发现,上市公司的排放量将于年内增加6.7%。

MSCI净零追踪报告也指出,与2的温控目标保持一致的上市公司不足半数。目前尚无任何行业或地区与2温控目标保持一致。即使在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和金融服务等低排放行业,亦有企业过多消耗了其所在行业剩余的碳排放预算。

地区角度来看,尽管发达经济体的公司预计在本世纪将变得更具碳效率,但全球各地区的碳排放仍然超标。该问题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新兴市场最为严重,这些地区的上市公司的预计升温幅度为4.8。其次为美洲和亚洲新兴市场,预计分别上升3.8和3.4

MSCI称,要解决上述问题,上市公司需要平均每年减少10%的绝对碳排放量。然而,在2016年到2020年之间,全球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上市公司能实现这一目标。

MSCI全球ESG及气候主管雷米·布里安表示,气候信息披露对投资者而言非常重要,有助其评估上市公司的碳排放强度,模拟与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以及对投资组合表现的影响,并更好地配置资本。如果没有准确的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要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将是遥不可及的。该机构呼吁参与COP26气候峰会的政策制定者和金融监管机构,要求上市公司根据国际标准对气候相关信息进行强制披露。


来源: 人民资讯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603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