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加速气候行动——11月2日COP26主要议程

2021-11-03

第二十六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COP26)已完成第三天议程。会上发布的一系列公告显示出各国加速气候行动的积极态度。各国在保护森林、减少甲烷排放和加速研发并推广绿色技术方面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承诺。

一、关于森林保护的承诺具有里程碑意义

114位领导人承诺2030年前制止森林砍伐行为并扭转土地退化趋势。该承诺获得120亿美元公共资金和72亿美元私人资金的支持。其中,加拿大、俄罗斯、巴西、中国、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都签署了《格拉斯哥领导人森林和土地利用宣言》(the Glasgow Leaders’ Declaration on Forest and Land Use)。这些国家拥有的森林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英里,约占世界85%,每年吸收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化石燃料燃烧而释放的二氧化碳。

包括英杰华(Aviva)、施罗德(Schroders)和安盛(Axa)在内的30多家拥有超过8.7万亿美元全球资产的金融机构首席执行官承诺,停止对森林砍伐相关领域的投资行为,成为森林保护承诺的有力支撑。

二、15个主要甲烷排放国家共同签署《全球甲烷排放承诺》

美国、欧盟与英国共同领导《全球甲烷排放承诺》的签署,该历史性承诺由103个国家,包括巴西、尼日利亚和加拿大等15个主要甲烷排放国共同签署,这些国家的甲烷排放量约占全球甲烷排放量的40%,GDP约占全球GDP总量的60%。

三、加速绿色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

为推动各国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于未来十年加速清洁技术的研究与推广,通过技术进步推动成本下降,超过35个国家领导人也支持并签署了新的《格拉斯哥突破议程》(the new Glasgow Breakthrough Agenda),签署国包括美国、印度、欧盟、发展中经济体和一些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这些国家和地区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0%以上。

该项议程旨在创新与推广清洁技术,特别是针对全球排污最严重行业进行推广,使清洁技术在2030年成为该行业兼具经济性和实用性的最佳技术选择。

技术创新与推广将主要针对电力、交通运输、氢能、钢铁和农业等5个关键行业展开,这5大行业总排放占全球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

签署该项议程的领导人同时承诺,为保证议程目标的可持续性,从2022年开始,将对上述行业的绿色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情况进行总结与探讨,该项工作由国际能源署(IEA)、联合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联合国高级别倡导者(UN High Level Champions)共同编写的年度报告提供支持。

四、南非获资金支持实现能源转型

来自南非、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和欧盟的领导人同时宣布了一项支持南非加速能源转型的开创性伙伴关系,以支持南非——世界上碳密集度最高的电力生产国加速实现能源转型。该项伙伴关系的举措之一为在未来3-5年内,为其能源转型提供85亿美元资金支持。


网址:https://newsroom.unfccc.int/news/world-leaders-kick-start-accelerated-climate-action-at-cop26


来源: UNFCCC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3188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