拭目以待发达国家支持发展中国家气候资金力度能否大幅提高

2021-11-04

气候资金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适应其影响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截至2021年11月,发达国家没有兑现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承诺,严重影响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治互信。近期,各国政要、气候投资基金专家等齐聚格拉斯哥COP26,为快速、大规模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筹集资金展开交流、谈判。我们梳理总结以下五大气候事件,涉及气候资金交付计划、资金承诺、措施及报告标准等,将对气候资金筹集发挥积极作用。

第一件事:气候资金千亿目标交付计划

2021年10月25日,COP26主席发布了《气候资金交付计划》,明确发达国家何时以及如何实现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目标。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前瞻预测报告分析,气候资金承诺有两种假设情景,假设1是各国和多边开发银行充分履行预期气候资金承诺;假设2是受经济条件、能力限制等因素影响,气候资金规模不及预期。无论是假设情境的哪一种,该交付计划数据都表明发达国家将于2022年-2025年期间在实现目标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预计2023年可能实现目标。

第二件事:发达国家2021-2025年气候资金承诺

COP26开幕前,部分发达国家已经承诺或计划2021-2025年期间增加气候资金,包括G7首脑会议上G7国家领导人均承诺在2021-2025年期间增加和改善其国际公共气候资金贡献,并呼吁其他发达国家加入。


第三件事:各国/机构承诺动员私人资金的措施

据报道,部分发达国家正努力动员增加多边和私人气候资金。

美国、欧盟和英国承诺加强与各国合作,支持实现绿色和弹性复苏,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清洁、绿色基础设施投资。例如,英国承诺提供5.76亿英镑,主要用于动员资金进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一揽子举措。

世界银行(WB)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宣布推出一种创新资金机制倡议——气候投资基金资本市场机制(CCMM),计划筹集85 亿美元资金支持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对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投资,该机制的首批债券计划于2022 年在伦敦金融城发行,预计每年可筹集资金不超过7亿美元,并有望撬动公共和私人部门资金700亿美元。

亚洲开发银行启动能源转型机制(ETM),助力能源领域加速煤电退役和向清洁能源转型,目前准备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试点,预计将筹集2.5至35亿美元,助力每个国家淘汰2-3座燃煤电厂。

国际金融公司(IFC)与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安联,创新推出一个全球气候智能投资平台MCPP OnePlanet,该平台投资设置与《巴黎协定》目标保持一致,并将提供30亿美元资金支持发展中经济体私营企业绿色转型。

国际金融公司与法国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Amundi)共同宣布成立一只20亿美元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撬动私人资金投资新兴市场的可持续绿色债券,为其他资产管理公司和机构投资者提供一种可复制的绿色金融创新模式。

第四件事:私人金融组织/机构气候投融资的主动作为

为确保当下和未来行动始终与全球净零目标保持一致,COP26期间部分私人金融组织/机构主动采取重要行动。格拉斯哥净零排放金融联盟(包括450多家公司,涵盖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出口信贷机构、证券交易所、信用评级机构、指数交易商和审计公司等,拥有130万亿美元资产)致力于加速世界经济脱碳,承诺其成员公司将减少与投资相关的碳排放量,重点支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绿色投资。另,35个国家同意采取强制性行动,以确保投资者获得气候风险可靠信息,引导更多私人投资转向生态环保领域。

第五件事:建立全球统一气候资金报告标准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宣布成立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ISSB),为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建立全球标准制定机构,并将在健全的治理和公众监督下制定全面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为使ISSB可在现有框架(包括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TCFD)的基础上快速建立标准,IFRS基金会发布了两个标准样本。目前已有36个国家和地区公开表示支持ISSB成立及其工作计划,并希望其制定一套国际一致、高质量、可靠的基线标准。

来源: UNFCCC、OECD.ORG、GOV.UK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5211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