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资金谈判首周:立场不一 进展缓慢

2021-11-08

目前气候资金各议题进展缓慢,各方争议焦点主要围绕在长期资金机制延续性、新的共同资金量化目标、资金预测双年报审议、资金常设委员会指导方、适应基金董事会等相关议题(详见格拉斯哥气候谈判聚焦的七大资金问题)。

长期气候资金的延续性。发展中国家认为,长期气候资金议题是目前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项下唯一的资金沟通渠道,强烈要求保留该沟通渠道。发达国家则认为其已报告资金预测双年报,故长期资金应移至《巴黎协定》缔约方大会(CMA)项下,公约下已没有必要延续。目前双方就该问题协调空间不大。

新的共同资金量化目标。发展中国家强调发达国家没有兑现2020年之前的气候资金目标,应严格遵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尽快启动共同资金量化目标工作。发达国家则表示需要设计好进度,建议建立技术和政治空间进程。

资金预测双年报的审议。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提交的报告中定量信息过于粗略,缺乏定性信息,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在资金预测双年报中强化关于定量定性信息的质量。发达国家则希望体现上报的资金预测双年报信息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C条——资金流向要与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恢复力发展以及发展中国家需求相一致的表述对应,同时纳入私营部门资金等信息,发展中国家对此表示反对。

资金常设委员会(SCF)。发达国家希望增加《巴黎协定》缔约方大会对资金常设委员会的指导,弱化COP的控制和影响。发展中国家认为应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规定,资金常设委员会只对《公约》服务。

适应基金的董事会成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已就变更适应基金董事会成员开展磋商,《巴黎协定》缔约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希望加入。发展中国家认为适应基金要完全服务于《巴黎协定》,当前就变更董事会成员形式尚未达成一致。


来源: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2756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