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显示证券业持续发力绿色发展与创新创业

2021-11-24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了2021年前三季度证券公司在沪深交易所市场承销发行的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和地方政府债券数据。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三季度,绿色公司债券、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的发行金额大幅提升。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42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共承销发行74只产品,合计金额982.86亿元,同比增长36.94%;20家证券公司承销发行25只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合计金额267.68亿元,同比增长176.24%。

证券公司积极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我国的绿色债券市场近几年蓬勃发展。当前,尤其是在我国力争实现“双碳”目标的推动下,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正在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公司债券方面,据中证协统计,今年前三季度,42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74只产品,合计金额982.86亿元。

从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看,前三季度,中信证券承销发行的绿色公司债券金额最高,为128.68亿元。其次是华泰资管,绿色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为85.7亿元,位居行业第二位;中信建投紧随其后,绿色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为80.66亿元。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各家证券公司积极投入绿色金融的发展中,助力产业技术升级、区域经济绿色转型。例如,今年3月1日,由平安证券作为独家主承销商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专项用于碳中和),在上交所成功发行,规模5亿元。这是上交所首批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募集资金将部分用于山东海阳核电站项目。据测算,该项目与同等火力发电上网电量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300万吨。

各家证券公司通过积极参与承销绿色企业债券、绿色金融债券等方式,助力绿色经济和产业发展。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发行的1093只绿色债券中,由证券公司主承销的债券(含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共计769只,占比高达70%。分券种来看,证券公司主承销公司债数量最多,达到270只,占证券行业承销绿债总数的比重为32%;企业债排第二位,共196只,占比为24%。

此外,证券公司还以分销商的角色参与绿色债券市场。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发行的绿色债券中,有301只债券启用了分销商,其中,有证券公司参与的共计289只,比重高达96%。分券种来看,证券公司分销的绿色企业债数量最多,高达146只,占证券公司分销绿色债券总数的比重为35.58%。

分析人士建议,证券公司要为实现绿色发展贡献行业力量。要进一步丰富和深化绿色融资工具创新,拓展绿色债券承销业务,参与设计发行各类创新型绿色债券产品,提升绿色公司债券、绿色企业债券、绿色金融债券、碳中和债券、绿色ABS、绿色REITs等品种的发行规模。开拓境外债券发行渠道、示范国际标准的应用,吸引境外投资者购买和持有绿色债券产品。

“双创债”承销规模同比大幅增长

在创新创业公司债方面,前三季度,20家证券公司承销发行25只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合计金额267.68亿元,同比增长176.24%。

从创新创业公司债主承销家数来看,东吴证券、财信证券、国泰君安、长江证券以及天风证券主承销家数均在2家及以上。东吴证券在2021年中报中表示,公司积极实践债券创新品种,储备和推进短期公司债、创新创业公司债、科技创新公司债、绿色债券、碳中和公司债、扶贫债、乡村振兴债等创新项目。

从创新创业公司债已发行金额看,国泰君安承销发行了48.5亿元,居于行业首位。另外,中信证券、长江证券、财信证券和中金公司承销发行金额均超20亿元。

根据于2017年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创新创业公司债,是指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公司、创业投资公司,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发行的公司债券。据统计,自2017年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以来,截至今年10月,交易所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创新创业债539亿元。

证券公司中标地方债超3790亿元

本次统计结果还显示,在地方政府债方面,81家证券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金额3790.18亿元,合计中标地区31个,中标金额同比下滑4.06%。

从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金额来看,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九州证券和光大证券中标金额排名前4,分别为224.58亿元、195.96亿元、176.15亿元和163.62亿元。此外,还有申万宏源、东兴证券、中信建投等8家券商实际中标金额也超过100亿元。

从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地区数来看,申万宏源、光大证券和国泰君安中标地区数均在30个及以上。另外,华泰证券、华西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银河证券等20多家券商中标地区个数也均超过20个以上。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592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