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绿债标债远期实物交割合约上线

2021-11-29

11月24日,在国家开发银行积极配合推动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联合推出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业务,成功上线2年期国开绿债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合约。交割方式拓展及绿色债券主题成为此次创新的亮点,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各类型机构积极参与报价交易。

  据介绍,国开债标准债券远期现金交割合约自上海清算所2015年首次推出以来,业务机制持续优化,市场逐步活跃,参与者加速扩容。此次实物交割合约的推出,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及市场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开发银行作为发行人积极配合推动的又一重要创新成果。现金交割向实物交割方式的拓展,进一步丰富了国开债标准债券远期业务的应用场景,将促进实现债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更好满足利率市场化改革背景下市场机构对利率风险对冲及套期保值的需求;以绿色金融债券为标的,将助力提高绿色金融债券的二级市场流动性,有利于提升绿色债券市场深度和广度,有效助推绿色金融发展。

  今年以来,开发银行已先后发行了“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专题绿色金融债券,规模共计400亿元。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重要发行主体之一,开发银行下一步将积极倡导负责任融资理念,继续创新完善债券市场产品机制,助力债券一二级市场建设,携手市场机构共促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支持。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472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