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首笔“碳表现挂钩”贷款成功发放

2022-02-08

日前,天津银行成功为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发放两亿元长期流动资金贷款,成为天津市金融机构发放的首笔“碳表现挂钩”贷款。

据介绍,“碳表现挂钩”贷款是面向在全国碳市场以及地方碳试点市场持有碳配额的控排企业发放的贷款。该产品将贷款利率与控排企业的碳减排表现相挂钩,利率随着企业碳减排表现提升而降低,从而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倾斜。

作为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电力企业,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持有一定数量的碳排放配额。天津银行根据企业的资金需求向其发放贷款两亿元,最终执行利率将根据企业贷款存续期间的碳减排表现以及全国碳市场的履约情况进行调整。据测算,如果企业顺利达到预期碳减排目标,可节约财务成本近30万元,同时节约的碳配额可通过全国碳市场进行交易,获得额外收益。“低融资成本+额外收益”的双重利好,可有效调动企业主动减排降碳积极性,更好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

近年来,天津银行积极按照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天津绿金十条”,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将打造绿色银行作为“十四五”时期全行战略转型的重点方向,实现绿色金融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末,天津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超过1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先后主承销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天津市首单公募“碳中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下一步,天津银行将结合人行天津分行等相关部门的管理要求,持续深耕绿色金融市场,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不断加大对新能源、节能环保、低碳发展以及高碳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349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