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参加第一届《巴黎协定》新集体量化目标高级别部长级会议并发言

2022-11-10

119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期间,第一届《巴黎协定》新集体量化目标高级别部长级会议(2022 High-Level Ministerial Dialogue on the New Collective Quantified Goal on Climate Finance)成功召开。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

76ce5a70998b3468a365ff92206dd8e6.png

会议介绍了2022年召开的4次新集体量化目标技术专家对话会情况及相关进展,并围绕5项议题展开讨论,包括一是新集体量化目标如何帮助满足发展中国家的应对气候变化需求和优先事项,二是从动员和提供气候资金现状中汲取的经验教训,三是新集体量化目标如何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在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方面不断变化的需求和优先事项,四是新集体量化目标的资金来源和金融工具,五是新集体量化目标的新资金来源。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一级巡视员孙桢代表中国发言时表示,一是新集体量化目标是《巴黎协定》重要原则共识,应以《巴黎协定》第2条和第9条为指导,在资金规模、支持领域、资金优惠程度等方面切实考虑发展中国家关切,注重减缓与适应相平衡,实现令各方满意的、资金支持力度与气候行动力度相匹配的新资金目标。二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资金是发达国家的义务,呼吁发达国家尽快实现1000亿资金目标,弥补2020年前气候资金缺口,并尽快提出适应资金翻倍路线图。在资金来源上应坚持以发达国家公共资金为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动员多边开发机构、私营部门等其他资金来源,发挥补充作用。三是发达国家应持续提高气候资金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确保新资金目标来源额外于官方发展援助、大幅增加赠款和优惠资金,尽快实现适应资金翻倍承诺,并在支持领域、受益国和提高渠道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形成更加透明、客观、科学的气候资金报告与核算方法学。 

 

整理: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樊怡彤欧阳璐


来源: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6787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