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气候雄心、责任担当与执行力度的全球盘点行动

2022-11-15

a1d422802a64e1996d859e7a1d474e6b.png

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的代表已完成第一次全球盘点行动下的第二次技术对话,此进程对于落实《巴黎协定》、加速气候行动而言至关重要。

一、全球盘点的目标与要求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强调:“全球盘点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行动,将一定程度体现履约主体的责任担当与执行力。行动宗旨即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具体而言,需保证每个缔约方都履行自身承诺,明晰下一步工作及每一步工作的执行效率。”

二、全球盘点与气候行动

在气候行动的关键十年里,全球盘点工作逐步推进。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需要减少近一半,才有机会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同时要推进适应工作,帮助各地区应对已发生的气候影响。

然而,最新发布的一份联合国气候变化报告显示,尽管各国正在积极行动,推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曲线向下弯曲,但这些努力仍不足以保证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根据此报告,193个缔约方在《巴黎协定》下作出的气候承诺有望将温升控制在2.5摄氏度左右。此报告强调了实施更加雄心勃勃的气候行动的必要性。

三、全球盘点的三个阶段

全球盘点过程主要包括信息收集和准备、技术评估和结果审议三个阶段。

目前,盘点的技术评估和信息收集和准备部分正在同时进行,并将于2023年6月在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举行第三次技术对话。

上周开展的第二次技术对话上,各国政府代表、观察员和专家分享了减缓、适应和包括气候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在内的最佳科学评估方法。此外,气候解决方案及困难也是专家讨论的重点。尽管技术对话的重点是总结过去的行动,但未来行动趋势也是对话不可或缺的内容。第二次技术对话的组织者将在未来几周内编写一份总结报告,记录COP27的讨论情况。

最后一个阶段为结果审议,将在2023年的COP28会议上进行。届时将整合并展示技术评估的结果,并讨论和审议这些结果的影响。

西蒙·斯蒂尔同时强调:对于全球盘点最后阶段的结果审议,鼓励将结果聚焦于集中气候行动上,集中气候行动将以各缔约方从国家层面加以确定的方式和加强国际合作的方式呈现。

 

资料来源:https://unfccc.int/news/global-stocktake-is-about-ambition-accountability-and-acceleration

摘译整理: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 王晶 王琦

 


来源: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6698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