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分歧,采取实际行动迫在眉睫

2022-11-18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即将闭幕。大会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在涉及资金安排或资金问题的多个议题上仍存在明显分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11月17日呼吁各方应把握这一紧迫时刻,积极寻找真正的解决方案并就此达成一致,共同应对人类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有效应对损失与损害

本次大会上,损失和损害问题首次被列入正式议程。目前主要成果之一是同意设立圣地亚哥损失与损害网络(SNLD)咨询委员会,作为华沙损失与损害国际机制(WIM)的一部分。同时,将设立圣地亚哥网络秘书处,帮助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以避免、尽量减少和解决损失与损害问题。咨询委员会负责对圣地亚哥网络秘书处的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77国集团(G77)提出建立一个新的资金机制,用于补偿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脆弱国家所遭受的损失;但发达国家强烈抵制为解决发展中国家损失与损害的迫切需求,而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设立任何金融实体或机制。损失损害资金问题完全陷入僵局。古特雷斯强调,当前全球南方与北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信任显然已经破裂。重建信任的最有效方法是就损失与损害问题达成一项具有雄心且可靠的协议,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他呼吁各方在本次大会上就损失与损害这一棘手问题寻求具体的解决方案。 

落实气候资金

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承诺,在2020年之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但发达国家不愿意推进其承诺,并试图将捐助国扩大到“新兴经济体”或“高收入”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认为这违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的规定。

古特雷斯重申发达国家应兑现这一承诺。呼吁各缔约方采取一致的行动,将用于气候适应的投资增加一倍,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也应实施改革。他强调,各缔约方必须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向可再生能源过渡、提升气候韧性提供必要支持。 

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缩小排放差距

古特雷斯指出:保持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下的目标,事关目标本身的延续及人类的存活。各国有意愿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但我们必须确保在COP27的成果中体现这一承诺。

古特雷斯再次提到可再生能源和《全球气候团结协定》。他强调:“该协定要求发达国家带头减排,协定将联合国际金融机构、私营部门共同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新兴经济体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过渡。” 

 

资料来源:UN News、TWN

摘译整理: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 樊怡彤 王晶


来源: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11907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