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被忽视的碳排放源!我们的这一行为正在影响气候

2023-02-07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人们生活中最基本的必需品。

从建国初期的食物短缺到勉强温饱,再到今天琳琅满目的食物让人挑花眼,我们的目标已经从“吃饱”变成了“吃好”。“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甚至成了很多人每天的“哲学三问”。

然而,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一件关系气候变化的“小事”应引起我们重视,那就是“食物浪费”。

越发达越浪费:全球每年食物浪费超万亿

联合国全球事务理事会曾经公布一组数据,引起各界关注并反思: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价值都超过一万亿美元,其中最发达的欧美国家占总量的60%。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地球上还有10亿人处在饥饿中,超过25%的非洲人长期营养不良。

欧盟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欧盟成员国一年丢弃的食物在1.4亿吨以上,而种植、运输以及烹饪这些最终被浪费的食物背后,隐藏着更惊人的浪费。光制造和烹饪这1.4亿吨食物所需要的淡水,就要两个日内瓦湖或1780个杭州西湖的水量。

造成浪费虽有运输(变质)等不可抗力因素,但主要还是人类的主观行为。美国是全球浪费食物最严重国家,研究人员发现,在2007年到2014年期间,美国人每天浪费13万6千公吨食物,相当于略多于1200万公顷农田的收成,或者说美国所有农田产量的7%。全美生产的农产品当中,每年约有6000万吨、价值1600亿美元农产品遭丢弃。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表示,美国掩埋场里数量最多的单一垃圾,就是遭到浪费的食物;如果以人数换算,每名美国人平均每天浪费近一斤食物。根据数据显示,平均每一个美国家庭每个月花在食物上的资金大约是600美金,其中一半以上的食物都会被直接扔进垃圾桶。

美国人格林菲尔德就做过一次试验:他花了7周时间从威斯康星骑行到纽约,全程1600公里没有在食物上花费一分钱,在300个垃圾桶内找到足够满足高强度运动热量的蔬菜水果和蛋糕面包,甚至还有食用油、爆米花、融化的哈根达斯、干掉的披萨与带血的牛排。

据悉,食物被浪费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缺乏口感和营养,更多的停留在表面。个头小、略带疤痕等都是食品被丢弃的原因。买多了吃不完最后过了保质期,也是食品被丢弃的重要原因。

“食物浪费国”是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农食系统的问题并未受到重视,但它所产生的碳排放却令人震惊。联合国在《浪费食物碳足迹》报告中指出:“如果把全球被遗弃的食物组成一个国家,将会是世界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农食系统包括农业生产、食品加工、包装、运输、零售和食品消费等各个环节,这也是食物从产生到走上餐桌的全过程。这其中每个环节的活动都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一方面,气候变化引起的温度和降水变化可能会加剧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另一方面,农食系统中的许多活动本身也是温室气体的排放源。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的第六次评估报告显示,从2010年到2019年,包括土地使用在内的农业部门,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3%到21%。而如果再加上食品加工、包装、运输、零售和消费等相关环节,整个农食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量的比例则高达三分之一。这也就意味着,农食系统对全球气候安全至关重要。

但遗憾的是,虽然食物生产消耗了大量资源,但人们对它们却不够珍惜。食品供应的充足、物质生活富足及科技进步让获取食物变得容易,于是,浪费发生了。

据统计,每年有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食物被白白浪费。浪费的主要形式有两种——食物损耗(占浪费总量的63%)以及食物浪费(占浪费总量的37%)。前者是指食物在收获、加工、储运等过程中造成的食物量的减少;后者是指在零售或消费端丢弃原本可被食用的食物。而两者相加,是近44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如果我们用世界各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衡量,“食物浪费国”完全可以排到全球第三位。

有研究表明,每年处理过期和丢弃的被浪费食物,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则占全球总量的7%,仅排放的二氧化碳就足以影响一个大陆板块的气候与环境。

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目前所有的化石燃料排放都停止了,持续增长的农食系统排放也会阻碍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至2摄氏度的气候目标的实现。

外卖正成为中国食物浪费“重灾区”

在我国,食物浪费现象同样严重:

◆ 据测算,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总量。

◆ 另一项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

◆ 在我国,大型聚会食物浪费率达38%,学生盒饭有1/3都会被扔掉。

而外卖更是成为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随着我国外卖餐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叫外卖”已成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据新华网报道,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已达5.44亿,外卖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然而,“外卖经济”升温的同时,其背后的餐饮浪费现象也不容小视——写字楼垃圾回收处多份外卖余量超过一半,没喝几口的奶茶直接被扔进垃圾桶……

此前,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宋亮等,以安徽省在校大学生为例进行餐饮外卖食物浪费水平调研,结果表明,仅31.5%的受访者表示外卖就餐几乎不浪费。

调研发现,一些点餐的“隐形套路”成为消费者超量点餐的“推手”:

——“加单”反省钱,点餐“超必要”。多位消费者称,满减折扣、“天天神券”、外卖红包已成为点外卖的“标配”,种种促销活动常常让自己“越算越浪费”。“有的时候点得越多越便宜,不少消费者会为了凑满减、用红包而‘强行加单’。

——小份价格高,大份搞促销。记者在一家商户的点餐页面看到,该餐厅同一款招牌菜,小份50克重,标价78元;大份1000克重,标价138元。两者价格相差近一倍,大份的菜量却是小份的20倍。多位消费者表示,十分欢迎小份菜,但有的分量太少、性价比不高,明显不划算。

——强凑起送价,点完吃不了。“多数外卖商家起送价在20元左右,一些商家起送价超过50元,必须点够分量才能配送。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近年来餐饮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少消费者选择点外卖就餐,亟须警惕点餐“超必要”现象造成规模较大的餐饮浪费。

除了外卖,聚餐、婚宴、自助餐等也是食物浪费的“高发区” 。有些人讲面子要排场:“结婚是大事,只好按习俗来,宁多勿少”、“怕客人笑话自己抠门、不爽利”、“没掏钱,更不好意思带走”;不少人认为反正是自己花钱,如何消费是自己的自由。

美食变垃圾,如此浪费令人心痛。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总书记念兹在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出明确要求,对如何厉行节俭作出指示,强调要建立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

2013年1月17日,习近平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习近平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并常常以实际行动率先垂范。

他曾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举例说:“媒体报道,一所大学食堂的垃圾桶里经常有白花花的馒头和米饭,清洁工看着心痛,捡起来再吃。这方面例子不在少数,一些大学食堂成了浪费食物的‘天堂’,触目惊心!”

对此,习近平强调,要高度重视节约粮食。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需要每一个人共同行动,珍惜每一箪食、每一瓢饮。

结语:食物浪费与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保护地球家园,更是保护我们自己少受饥饿之苦、少遭自然之害。居安思危,从来都不过时,无论粮食丰欠,请记住“敬天惜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来源: 生态中国网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3344

Website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