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碳价指数:2023年3月全国CCER价格指数普遍上涨

2023-03-01

2月28日,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公布了2023年3月复旦碳价指数结果。

此次公布的复旦碳价指数包括六项价格指数,涉及CEA、CCER和I-REC三种碳资产,具体如下图所示:

2023年3月复旦碳价指数结果;来源: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2023年3月I-REC价格指数;来源: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对比2023年1月公布的CCER价格指数数据,除全国和北京上海碳市场的买入价格指数外,其余各项价格指数均呈现上涨趋势。

就CEA价格而言,除了2023年12月的卖出价格指数以外,其余各项CEA价格指数均较2月略有下降,反映市场情绪仍偏悲观。

但与此同时,今年2月以欧盟为代表的国际碳市场却走势火爆,欧盟碳价突破100欧元,创下历史新高。对此,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国内主流机构对于CEA价格走势较为悲观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内碳市场在制度规范、监管体系和配套保障机制方面仍需要完善,市场融资功能尚未完全发挥,碳市场建设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

研究中心还公布了2022-2026年生产的I-REC价格预期,覆盖了水电、小水电、风/光三类I-REC。

对比2023年2月I-REC价格指数数据,本月市场预期2023年至2026年期间生产的各项水电I-REC和小水电I-REC均发生上涨。而对于风电和光伏的I-REC,除2024年的划转、注销价格和2025年的注销价格以外,其余各项价格仍然呈现下跌走势。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I-REC国际绿证全年签发8818万张,签发总量较2021年同比增长345%;全年注销3069万张,较2021年同比增长63.77%。I-REC市场发展迅猛,需求显著扩张,预计未来市场规模仍会进一步上扩大。

研究中心总结了2月全国碳市场的运行情况。总体而言,2月全国碳市场表现出如下明显特征:一是价格有所回升,波动幅度扩大;二是成交量增加较大,市场交易有所回暖。

研究中心表示,1月的节日效应影响明显,一直延续到2月上半月,而下半月价格的上涨和交易活跃度的提升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更加充分地发挥碳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

2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及配套典型案例,这是最高法出台的第一部涉“双碳”规范性文件,为全国碳市场有序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法治保障,对于助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中心认为,未来全国碳市场的价格和活跃度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据研究中心介绍,2023年2月,全球主要碳市场成交量分化明显,其中英国碳市场成交量大幅下跌,韩国与欧盟碳市场市场活跃度回升。此外,全球碳市场价格走势逐渐分化;从绝对价看,韩国跌幅最大,呈放量下跌;英国涨幅最大,呈缩量上涨。

研究中心认为,欧盟碳市场改革方案的落地、未来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能源价格下跌等因素导致了2月欧盟碳价的强势。当前,欧盟碳市场出现惜售,未来预期仍较为乐观。研究中心还提到,欧盟碳价的联动、能源价格与天气等因素推动了2月英国碳价的上涨。当前,英国碳市场成交量急剧萎缩,可以期待放量上涨。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 本站 浏览次数: 2119

Website

公众号